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明代戍垦工程红沙渠

发表日期: 2023-05-08 17:38 编辑录入:admin 来源:
 : 

 

        红沙渠,俗称谷谷沟。位于板桥乡古城村,板桥村、西湾村、东方红村(今壕洼村),直至平川五里墩村,断续保存。在北山坡下依势而筑,和1958年的壕洼旧渠,1965年的西干渠成三道平行或交错线。以西湾大坡段和东方红(今壕洼村)段较为完整,现总长约17公里。

       西湾大坡段处于西湾三队处,距干渠1公里,从西湾车桥顺进山便道东北行即可到达,渠被此道所切断。这段长有2公里余。东方红(今壕洼村)段处于壕洼村西北,距六斗渠车桥500米余,离黄沙山林场50多米,距北山约2.5公里。这段长约3.5公里。五里墩等处只有断续遗存,已无存在价值。整个渠走向为东南、西北、转东南。渠身总宽约12米,渠心宽4米,渠沿高1至1.5米,由于风蚀而显得平缓,沟心填满黄沙。当地群众叫做谷谷沟,传说为明洪武年间所修。它东自瓦窑堡起,引山丹河水,西至一工城滩。查丁酉重刊“甘镇志”地理30页有如下记载:“红沙渠,城东30里灌田13顷6.6亩间以卤废嘉靖29年巡抚都御使杨博改浚新渠迤东新开田10余顷给补卤废屯赋”。我们知道。明洪武五年宋国公冯胜平定的河西。此资料虽未直接记载何时始筑,但以记载嘉靖年间“杨博改浚”来看,当时距洪武时期约100年,因此原为洪武年间大规模戍垦时所筑的说法就比较可靠。第二个问题是,这是不是渠,这问题一解决就明朗了。在有省文物部门领导和行署文化部门领导的参与下,在普查中我们就近选择了西湾大坡段车桥进山路和渠交叉的地方试掘,结果在约1米深处出现了淤泥积层。由于使用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沉积,多年使用就沉积多次,因此挖掘出的淤泥沉积,就如一叠粘着的纸张,可以剥离。这就证明了的确是当时使用过的渠道。该渠原多深、多宽,以后又重修过多少次,只有待后有条件时进逐步系统挖掘才能明朗。

       以上所述的29个烽燧、关栅口、边墙以及明红沙渠已经由县人民政府以(1987 )101号文件形式,和其它文物点一起,令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相信,随着不断的发现和深入的研究,这些遗存将在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在两个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