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推动鸭暖“三带四镇”建设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日期: 2023-03-22 15:32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鸭暖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3322

访谈嘉宾:鸭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朝海

访谈主题:推动鸭暖“三带四镇”建设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鸭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朝海同志就乡村振兴有关话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请陈镇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鸭暖镇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陈朝海:近年来,鸭暖镇紧扣全市“一区一地”和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力提升临平路“泉水叮咚”生态经济、丹柳路“鸟语花香”生态旅游、鸭小路“瓜果飘香”特色产业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廊道建设,持续发力打造产业融合特色镇、生态秀美宜居镇、农村改革先行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共同富裕“新样板”,谱写新时代鸭暖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产业发展高质高效。以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目标,完成3100亩小麦种植(含复种),累计建成5.37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市场化配置优质玉米制种基地4.6万亩落实加工番茄、红辣椒等订单农业基地6.5万亩,绿色蔬菜9100亩,甜叶菊3200亩。实施大鸭村日光温室改造、鸭暖镇三产融合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大力发展蔬菜加工产业,工业增加值达1亿多元。加快推进水产健康生态养殖产业园建设,南美白对虾陆基循环水智慧养殖项目在白寨村落地实施。加快推进百花溪水美田园景区建设,建成屯泉、曹庄2个休闲垂钓园,改造提升古寨鸿宾蟹庄,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乡村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二是乡村面貌持续改善。连续两年全域推进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和7个省级、4个市级示范村创建,顺利通过省市现场验收。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两年来实施总投资4.8亿元的重点项目38项。举全镇之力接续推进彩蝶湾中心社区、富锶产业园区、百花溪水美田园景区“三区联动”建设布局框架初步形成。稳步实施小城镇综合改造提升大鸭中心社区建设项目,有效提升了集镇颜值气质和承载能力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9个村创建为高质量“清洁村庄”鸭暖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小屯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三是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大力支持昭武村全市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全省首家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的“红色村企”,“五步改革”模式经验在全市交流。积极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成立全市首家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村村抱团”推动新型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大鸭村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022年,昭武村集体经济收入率先突破100万元,2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村均达到30万元以上,为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树立了“鸭暖样板”。

四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三个总体稳定”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有效衔接基础更加牢固。扎实开展“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服务行动和“晒被子·比孝心”志愿服务活动,投资492万元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幸福老人互助院,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双拥武装、民族宗教、老龄妇幼、助残慈善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五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和事佬”调解室12个,创建五泉、小屯两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实施“红色网格”服务管理模式,探索推行“轮值网格长”机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4件,调成率100%,办结信访案件18件。依托实体商超建成全市首个“片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典型做法被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报道。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鸭暖镇在持续推动“三带四镇”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朝海:下一步,鸭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省市三抓三促”行动四实”活动“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主动融入服务省市县工作大局,统筹推进“三带四镇”建设在全县“一县一区一园”创建中挑大梁、走在前、作示范

一是突出产业高质高效,持续打造产业融合特色镇。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7.6万亩粮食3000亩小麦700亩大豆油料播种任务,建设华强、白寨古寨3个高标准口粮田生产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白寨、大鸭、古寨3个村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市场化配置优质制种基地4.5万亩在昭武、暖泉、曹庄、小屯等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建设露地蔬菜生产区、菌菜轮作设施蔬菜示范点、蔬菜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发展现代绿色循环农业。加快“金张掖富锶对虾”“富锶大闸蟹”“生态碱草羊”等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创建,持续创响“鸭暖乡品”区域品牌。蓄势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盘活德源农庄智能温室,建立水产养殖产学研基地,改造提升古寨富锶螃蟹、白寨富锶对虾、望水轩水产生态养殖综合体3个水产养殖基地,建设乡村振兴临泽“智慧渔谷”,打造河西地区最大的鱼、虾、蟹综合水产养殖基地和临泽戈壁水乡“新粮仓”抢抓全国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和双泉湖国家湿地公园、五泉森林公园建设机遇,持续建设百花溪水美田园景区,规划建设“白寨·渔村”建设项目,构建水美乡村生态大景区,唱响“塞上江南·秀美鸭暖”旅游品牌。

二是立足绿洲水乡定位,持续打造生态秀美宜居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保护底线,巩固提升“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小镇”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绿水净美”生态底色。深化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成果,加快小鸭、张湾、曹庄、华强4个村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争创大鸭村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塞上江南·戈壁水乡”为主基调,大力实施农房风貌改造和高质量住房建设,完成彩蝶湾水乡社区、暖泉休闲农庄大鸭中心社区3个示范点80户高质量住房建设集镇东西昭武、大鸭、暖泉3个村沿线农房进行风貌改造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是聚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农村改革先行镇。蹄疾步稳推进暖泉、白寨村2个市级,张湾、大鸭村2个县级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试点,逐步实现“兴业、强村、富民”的目标。探索将张湾、五泉、华强村集体资金资源,入股到白寨村集体公司,改造提升现有基地,发展水产养殖,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彩蝶湾水乡社区为试点,推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幸福老人互助院+社区居家养老”新型养老模式建成运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幸福老人互助院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质量提升计划,年内实现新型经营主体新培育提升各达到16家12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累计达到157家,96家。

四是突出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充分发挥好功能型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牵头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临泽县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暖泉村三产融合现代设施农业等党群共富基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党建示范区加快小屯片区6个村实现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常态化做好“7×24小时”政务便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精细化解决群众诉求。精心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暖泉“七彩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德润枣乡·鸭暖好人”等评选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常态化开展“丰收节”“枣花艺术节”等节会活动广泛开展“文艺戏曲展演”“田园运动会”“村BA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对外影响力和鸭暖知名度。

五是聚焦培育动能引擎,持续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依托天润汇丰、民生、博亿、丰森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水产养殖、加工番茄、辣椒、甜叶菊、蔬菜制种5个农业产业联合体,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规范化运行镇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镇级集体经济公司,建成镇为农服务中心,夯实集体经济公司发展基础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围绕富锶产业、水产养殖、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企业”行动,着力增强发展后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高质高效推进预算总投资达1.95亿元的1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服务行动及“晒被子·比孝心”等系列活动,让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更充实、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