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聚力打造魅力水乡平川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表日期: 2023-02-20 17:1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平川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3220

访谈嘉宾:临泽县平川镇人民政府镇长李晓隆

访谈主题:聚力打造魅力水乡平川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平川镇人民政府镇长李晓隆同志就“聚力打造魅力水乡平川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李镇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平川镇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李晓隆: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总体思路,抢抓乡村建设机遇,聚焦产业发展、生态建设、项目建设、农村改革、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夯实平川发展基础。一是聚焦现代产业发展。按照全县“4+1+N”特色产业布局,扎实推进玉米制种基地资源市场化配置,落实玉米制种4.8万亩。“扩规模、增效益、延链条”为方向,建成蔬菜种植基地6个,落实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含复种),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包装箱厂、交易大棚等附属基础设施。做优做强林果产业,累计发展露地葡萄2000亩。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先后建成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等规模养殖小区,助推全镇草畜产业提档升级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自然村组道路等项目新建公交换乘站1个,先后设计村庄规划10个,成功创建市级乡村建设示范镇,芦湾、平川、黄家堡创建为省级示范村,五里墩、四坝村创建为市级示范村“简约中式·江南水乡为特色,加快高质量住房建设,建成黄家堡、四坝等示范点4个,完成黄家堡、平川、三三、四坝、芦湾等村居民点风貌改造,村庄面貌明显改善三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张罗路“翡翠田园”特色风景线打造和“全景平川”建设建成黄家堡、芦湾、三绿化美化示范村3个、示范社10个。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完成芦湾、平川、黄家堡等7个村高质量“清洁村庄”创建验收四是探索农村改革路径。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平川、三一、三二等3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4万建成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35万亩,按照“1+3+N”的模式,有序推进临泽县田保保农业发展公司实体化运行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镇累计流转土地面积3.85万亩五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省市县确定的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控辍保学率达100%。六是坚持五治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办“大兵讲法”视频号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多措并举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物品等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主持人: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平川镇又有哪些规划?下一步工作重点会放在哪里?

李晓隆:2023年,平川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及“一城五县”建设目标,深入落实县委“6+4+6”强县域总体思路,全力打好特色、生态、振兴、开放、民生五张牌着力打造全镇“一廊两翼·五园多点”乡村振兴空间布局,全力推进建设智慧高效一块田、养好致富增收一群牛、打造江南水乡一条街、共筑和美集贤一个家的“四个一”重点工作,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拼劲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焦平川现代化“实力之镇”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4+1+N”产业体系,做足“农头食尾,接二连三”文章。严格落实耕地种植结构管控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抗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定落实玉米制种面积5万亩以上,小麦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全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4万亩以上。新建三坝湾跨区域千头肉牛养殖小区1个,实现各村养殖小区全覆盖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交融、体旅互动”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农旅融合中心村党委统领作用,持续巩固提升芦湾村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建设成果发挥传统农事节日活动独特魅力,以文化节会拉动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二是聚焦平川现代化“魅力之镇”建设,打造宜居和美乡村。全面落实“一区一地”规划,围绕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三大类23项创建内容,打造贾家墩、三二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个,五里墩村、四坝村省级乡村建设拓展村2个投资1500万元对平川镇集镇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全镇宜居宜业水平严格落实“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时序表”工作机制,全力实施好我镇牵头的4个县级重点项目投资2265万元7个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用足用活生态避险搬迁政策,持续做好黄家堡村“筑梦新居”三期和贾家墩村“集贤家园”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小区建设,安置农户50户以上,推动乡村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不断延伸。

三是聚焦平川现代化“生态之镇”建设,凸显绿色发展优势。持之以恒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打造“景靓、水美、地好”的水乡福地按照“乔灌木”高低搭配,“红黄绿”彩色相融的飘带状设计思路,重点围绕村口、村社主干道、重点项目区,组织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栽植各类苗木8.2万株以上。以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全国先进县成果为引领,深化高质量“清洁村庄”和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创建水平,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宜居平川、美居平川”建设。

四是聚焦平川现代化“活力之镇”建设,集聚改革创新动能。围绕实现“集体创收、农民增收、强村富民”目标,创新思路,盘活要素,推进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行提档升级,持续延伸玉米制种生产全程“保姆式”服务链条,积极探索承接集镇改造、造林美化等小额简易工程建设,拓宽公司运营范围,不断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细节处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让平川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福地、追求梦想的宝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带动示范能力强的大企业、好项目,不断聚集农业农村发展外力

五是聚焦平川现代化“幸福之镇”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三个总体稳定”要求,扎实推进“三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水平,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健全完善“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形成救助及时、标准科学、管理规范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行管理,高标准建成贾家墩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力度,建立完善困难群众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聚焦平川现代化“平安之镇”建设,合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八五”普法、会前学法、“一月一法”普法机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大兵讲法”专题栏目拍摄质量持续改进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建设“美育水乡·德润平川”为抓手,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社会稳定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充分发挥“民主说事会”突出作用健全完善各村治安联防中队、“十户联防”等群防队伍时刻绷紧安全防范之弦,“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