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 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表日期: 2022-12-01 15:53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科技局
 :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30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国栋

访谈主题: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 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国栋同志就“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 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谢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县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谢国栋: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强科技”引领支撑“强工业”“强县域”,狠抓科技政策落地见效,集聚有限资源,凝练关键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强科技”行动,切实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一是抓实科技政策落地。扎实开展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将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5类24项推进举措细化落实为财政政策,兑现省市科技创新奖补资金775万元、县级科技奖补资金332万元,最大限度激活创新要素。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和“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常态化开展“六送”科技为民服务系列活动。二是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对标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建立健全“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6家,实现了创新主体量质齐升。三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对标农业优先型和文旅赋能型功能定位,围绕现代农业、凹凸棒石等优势产业,立项实施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6项、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启动全县“揭榜挂帅”项目,筛选2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引进2个科研人才团队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四是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围绕工业突破、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院地院企合作协议15项。通过开放课题与广东工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40多所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围绕科技瓶颈难题及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技术指导、攻关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五是持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市县两级106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普宣讲、实用技术培训80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引进新品种137个,普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5项,建成科技示范点19个。引导12名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经济实体,建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7个,有效推动全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为科技工作谋划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泽县科技局如何高标准实施强科技行动,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谢国栋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要政治任务,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发展格局和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创新平台“能级跃升”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立足我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打造一批集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育成链条,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创新创业能力,全面完成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任务。二是实施创新主体“倍增提质”行动,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积极争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资金和项目,探索制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财政补助政策,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实施创新人才“集聚裂变”行动,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完善科技人才“引育留”机制,立足重点产业精准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总结提炼“揭榜挂帅”项目经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效配置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实施合作交流“共建共享”行动,开拓创新发展新空间。加大与西北师范大学、中科院兰化所及河西学等高校院所合作交流建立协同发展、共享共建合作机制,实现科技成果从“中试-放大-产品-商品-产业化”的成果转化路径,采用组建创新联合体、合力攻关等方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五是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赋能”行动,做好科技惠企惠民文章。瞄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保障改善民生、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为切入点,加大科技计划项目谋划争取,在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综合示范。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领头雁作用,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积极推广应用粮食安全、节能增效等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创新供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