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稳就业、保就业,彰显人社新作为

发表日期: 2022-10-19 14:59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谈时间:20221018

访谈嘉宾:临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松

访谈主题:稳就业,保民生,彰显人社新作为

主持人:人社部门作为“稳就业保就业”主责部门,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当前地就业形势如何?

赵建松: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原则和方针,保住了就业的基本盘,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5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54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38.6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26%,农村劳动力输转3133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72%。全县总体就业局势稳定,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今年高校毕业生报到693人,较去年增加了171人,实现就533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只有76.9%。从吸纳就业的市场主体的情况看,65%以上的就业岗位都是由民营企业来吸纳。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特别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脱贫摘帽以后,从输转的脱贫劳动力2106中,有一部分人还处在就业时间比较短,就业不太稳定的状况,在这种形势下,要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压力非常大。同时,由于市场不确定的因素,从和谐劳动关系的情况看,劳动争议的案件也在不断增加,至目前,全县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数67件,就业局势虽然总体稳中向好,但是就业的不稳定性,劳动关系的矛盾上升的迹象在不断出现,在这种形势下,稳住就业基本盘压力加大。

主持人:咱们人社部门通过哪些政策来助力企业稳岗保岗?

赵建松:近年来,我县严格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各项惠企惠民补助政策,预计今年年底,累计为729户企业减轻负担886万元;与9户企业签订缓缴协议,缓缴社会保险费118.9万元,惠及职工334人;为419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137.16万元,惠及职工3504人;为480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57.3万元,惠及职工3146人;为10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41万元。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程用工调查、信息发布、招聘服务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县内企业缺工问题。至目前,共收集发布用工信息29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9期,85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400个,帮助31家企业和400余名城乡劳动者对接成功实现就业。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通过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支持灵活就业,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促进就业创业效应。至目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107万元,直接受益2000多人

主持人:那么我们人社部门在服务方面是怎样保障这些政策落地见效的呢?

赵建松:我们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援企稳岗、服务企业”行动,全面梳理人社系统关于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23项,印制《临泽县稳就业惠企利民政策宣传册》1000份,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企业、镇村、社区,开展“零距离”“点对点”“面对面”就业服务。在推动政策快速落地方面,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全面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围绕“快、准、严”这么一个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验证资格条件,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筛查、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公示后,直接将资金拨付企业账户,企业不再需要申请,我们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上门找企业”直接为符合条件企业释放政策红利。

主持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那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我们人社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建松:对于我们人社部门来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促进重点人群就业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支撑、突出重点、优化服务、多点发力、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就业帮扶措施,通过“四送一落实”,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和乡镇,做好就业服务政策宣传,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完成省市县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选派1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51家用人单位就业;通过“三支一扶”项目选拔21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选派116名高校毕业生和16-24周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126名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计划招聘36人就业;制定出台了《临泽县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办法(试行)》,引进各类急需人才46名。二是送服务促就业。积极开展全省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线下招聘会等方式,积极宣传就业岗位。通过畅通服务登记渠道、社区走访摸排等方式,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清单,有针对性的对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三是送培训提能力。引导16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上线全国统一就业见习服务平台,助力毕业生提升实践经验。四是送帮扶兜底线。通过毕业生报到登记、档案托管、电话联系、走访排摸、部门间数据比对等多种途径,全面摸清建档立卡户贫困高校毕业生底数,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就业帮扶。今年以来,共选派56名城乡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援助。五是积极落实各类政策补贴。加大就业见习、到基层就业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至目前,为88名就业见习人员发放就业见习补贴76.2万元,为259名到基层就业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174.75万元,为26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18.27万元。为3名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5万元,为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