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聚焦特殊群体 强化民生保障

发表日期: 2022-08-30 17:2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民政局
 : 

访谈时间:2022年829

访谈嘉宾:临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

访谈主题:聚焦特殊群体 强化民生保障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聚焦特殊群体强化民生保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卢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县在“一老一小一困”等特殊群体关爱工作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卢  伟:我县“一老一小一困”工作紧紧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助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为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开展高质量养老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先后投资350万元对县中心敬老院蓼泉养老福利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2282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和407名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提供关爱探视、家务清洁、健康管理等养老服务。建立统一助餐服务平台推行网上订餐、刷脸就餐,目前已累计提供助餐1.7万人次。2021、2022年共筹资140万元为全县60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配发智能终端设备,有效保障了独居老人居家安全。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不断夯实“六大保护”,联合团县委、妇联等部门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课堂”示范点14个,与417名留守儿童形成“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规范化建设和运行未保工作阵地,实现未保服务站点全覆盖,1682名特殊儿童纳入救助保障和关爱帮扶范围,力有效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全力构筑未保工作新格局三是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兜好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扩大救助覆盖范围,对全县7837名低保、特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救助对象提高保障标准,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主持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对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下一步,我县“一老一小一困”工作的思路和计划是什么?

卢  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一老一小一困”关爱保护,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统筹谋划,奋力推进,切实做到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努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困有所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责任体系重点推进县中心敬老院3号供养楼、鸭暖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县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通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之间的“堵点”和“痛点”,进一步提升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精准化积极争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队伍建设,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引导全社会提升保护未成年人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工作,实现社会救助服务均等化。适时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充分发挥监测预警机制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严格落实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坚决守好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