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蓄势赋能提质增效 实现生态工业新突破

发表日期: 2022-07-15 17:1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工信和商务局
 : 

访谈时间:2022年714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工信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

访谈主题:蓄势赋能提质增效 实现生态工业新突破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工信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就蓄势赋能提质增效 实现生态工业新突破”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县加快生态工业发展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全县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落实领导包抓企业和“一企一策”帮扶制度,做好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解决企业设施设备改造、融资用工等问题,确保企业稳定生产。1-6月,23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0.66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亿元,同比增长5.9%。严格落实项目指挥长负责制、“三个清单”“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对一”“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上半年,完成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同比增长167。建立规下转规上企业培育库,及时做好神龙、盛泽源、科之洁、鼎丰源、奋君矿业、宏伟预制构件厂奥泰矿业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和现场指导,力促企业尽快投产达标、升规入库、应统尽统。

(二)聚力发展凹凸棒石产业制定临泽县加快凹凸棒石产业功能区建设“五专”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五专”机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科之洁公司60万平方米环保生态木塑地板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奋君公司10万吨凹凸棒石高效环保生态农业材料综合开发扩建升级改造项目建成食品级石膏加工生产线1投资2000万元建成凹土研发中心。投资2.68亿元,占地2.8平方公里的凹凸棒石科技创新园区和4平方公里的初级加工园区已初具规模,“一中心两园区”的基础设施框架初步建成,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引进融万科技、鼎丰源等企业11家,落户省级科研机构4家,研发的饲料添加剂、日用化妆品等30多个产品上市销售。与中科院兰化所等30多所科研院校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研究开放性课题29项,申报专利68项,10多项课题已实现产业化,高值化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拓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业态按照通航产业“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功能区。围绕低空旅游、飞行培训、研发制造、航空体育等重点产业,通过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引进一批“下游”企业和“延链”“补链”项目,持续丰富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通航产业园孵化中心和实训基地神龙无人机、固定翼飞机生产线建设进度力争开工建设河西体育产业基地等项目,推动通航产业由“建起来、造出来、飞起来”向“用起来、热起来、强起来”迈进。至目前,北大荒、国网、中国通航等公司飞机实现常态化停机、转场甘肃泛美公司飞行培训在培学员120多人,1-6月,飞行培训达13962架次,稳居西北地区第三。飞行培训、低空旅游、应急救援已成为通航产业园的支柱产业,上半年,张掖丹霞机场累计飞行117天、14335架次。

)打造河西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抢抓“全国整县光伏开发推进试点”机遇,积极对接新能源上、中、下游企业,鼓励引导发电头部企业来临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河西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重点抓好平川北滩330千伏汇集输变电工程、平川北滩30万千瓦风电、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电、板桥北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5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同步推进共享储能电站、低压母线槽、光伏组件生产等协同产业项目,力争年底全部建成运行。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国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机遇,加快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步伐,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甘肃自强枣业智能化改造生产线完成智能化设备订购,环球商贸1500吨脱水蔬菜扩建项目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投产运行;西域食品公司被认定为甘肃省红枣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制定《关于推进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数字政府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县相关的9876个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网临泽子站、甘快办临泽子站已随市级平台一同完成割接上线,实现了与市级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促进信息资源按需共享。

主持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强工业行动,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泽县工信商务局如何加快实施强工业行动更好的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增强产业活力和产品竞争力,实现工业提质增效新突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企业运行调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抓企业制度和周监测、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全力协助解决规上企业的急难问题,确保稳产增产加大神龙、盛泽源、科之洁重点企业培育力度紧盯鼎丰源、奋君矿业、宏伟预制构件厂奥泰矿业等小升规企业运行情况确保企业及早升规入库。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一对一”代办帮办、“保姆式”服务,在推进项目问题化解上出实招,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强化协调服务,加快推动丹泽橡塑废旧轮胎再利用、环球商贸1500吨脱水蔬菜扩建、奥泰矿业10万吨铁精粉、宏鑫80万吨综合选矿、鑫硕新能源母线槽生产、3GWh储能系统生产基地、华镡缘年产6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力争及早建成投产。

三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以矿产冶炼、食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为重点,指导佳林万佳木业、西域食品、自强枣业等企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快推进宏鑫80万吨综合选矿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促企业及早建成投产,进一步扩大产能。探索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合作模式,成立供应链公司,盘活、激发“僵尸”企业存量资产活力,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