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2-05-27 10:0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农业农村局
 : 

访谈时间:2022年526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伟

访谈主题: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同志就“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李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举措?

伟: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全面构建有利于城乡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板”。

一是实施规划编制行动。抢抓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统筹考虑各镇经济发展条件、人口变动趋势、自然地理状况、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以集镇为中心、中心村为纽带,统筹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公共设施配套、防灾减灾等,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精心编制集镇和中心村规划,对标23项创建指标,加快补齐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站配套、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户厕及公共卫生间、洗浴场所建设等短板弱项,高质量完成鸭暖镇省级示范镇和平川、板桥2个市级示范镇,大鸭、西寨等10个省级示范村和向前、黄家湾等20个市级示范村创建任务,打造一批生活放心、居住舒心、就业安心、创业省心的新型乡村社区,引导农民向集镇或中心村聚居,推动农民变市民、村庄变社区。

二是实施“彩虹村庄”建设行动。积极融入“彩虹廊道”建设,合理布局生态产业、文化旅游、基础配套等项目,结合高质量住房建设和乡村风貌改造,以板桥、鸭暖两个集镇为试点,每年重点打造两个镇,在配套完善水、电、路、气、网、讯、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中,综合考虑色彩标识,突显层次分明的视觉感,增强基础设施辨识度,结合屯泉小镇、龙源渔乡、乡情家园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生活安心、居住舒心的“彩虹美居”。充分发挥乡村公共空间的作用,结合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乡村舞台、广场等活动场地功能属性,积极融入创意色彩元素;在植绿护绿中使用枣树、苹果、梨、桃、枣、杏等乡土老树种,奈子、楸子、红霄梨、紫皮桃等特有品种,让乡村颜色更加亮丽。

三是实施资金投入保障行动。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优势和发展重点,精心包装一批强基础、蓄势能、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大跑部进京进省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全面推广“三个不增加”等筹融资机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社会资本投入“三农”发展有效途径,依托鑫临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平台,采取向上争取、银行贷款、县镇配套、农户自筹、民间投入等方式,不断拓宽乡村建设融资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领导力量、政策资金、各类项目和优势资源,向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倾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积极争取银行融资贷款、有效衔接补助资金,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实施人居环境改善行动。采取建新、拆旧、复垦、复绿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严格落实县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因地制宜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风险控制线等管控边界,杜绝盲目大拆大建。巩固提升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创建成果,创建清洁村庄整村推进示范村7个、生态美丽宜居村庄7个。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等攻坚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100座、电炕改造2000铺。

五是实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结合“冬日无闲·大抓项目”行动“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居住区(聚居点)房屋选址、建材选购、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意见建议,实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统筹考虑各镇村经济发展水平、农民收入水平、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规划、设计方案和技术措施,提供不同户型、造价的房屋供农户选择2022年建设高质量住房示范点11个450户以上,完成农房改造提升1700户以上。每年重点打造两个镇,“十四五”末所有镇村全部创建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村),率先建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

主持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现就全力推进全县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请你谈一谈现阶段进展如何?

伟:今年以来,临泽县按照省委农办《2022年全省持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委农办《2022年全市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照示范镇、村建设的23项创建指标,统筹谋划实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全县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一、规划先行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打造提升”的思路,根据村庄区位条件和发展趋势,统筹考虑区域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等因素,先后3次开展摸底调研、分析研判,科学规划乡村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制定印发《临泽县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的目标。围绕“做靓集镇、做美村社、做优农户”的思路,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居住环境、村容村貌等不同类别和特点,整合原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等,科学把握镇村规划定位,全域推进规划体系建设。至目前,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鸭暖镇5个示范村村庄规划和沙河镇西寨村村庄规划已全面完成,平川镇平川村、黄家堡村,板桥镇板桥村、西柳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正在审定。

二、固强补弱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走在前、当标杆、作示范为目标,紧盯乡村建设三大类23项指标,着力抓好1个省级示范镇、10个省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对农村道路、给排水、物流体系、新能源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今年以来完成道路硬化、铺油罩面38.7公里,架设路灯389盏,示范村均实现了常住农户饮水安全、用电安全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配套完善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等设施,今年以来敷设污水管网12.7公里、完成改厕562户,开工建设高质量住房示范点7个274户,风貌改造379户。建成公共浴室6座,完成电炕改造460户。建立“社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垃圾清运机制,实现了生活垃圾重点区域日产日清,其他区域随满随清。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等项目12个,示范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三、凝聚合力,有效统筹资源要素。配强帮扶力量实行领导干部包抓、驻村干部帮扶制度,所有示范镇、示范村都有1名市级领导1名县级领导、2-3个市直单位2-3个县直单位联系包抓示范镇指定专职副书记或副镇长专抓乡村振兴工作10个省级示范村每村选派驻村干部3名以上,实现了帮扶力量全覆盖。统筹资金投入建立“衔接资金+整合资金+市县级配套+金融支持+社会帮扶+群众自筹”的多元筹资机制,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有效保障了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房改造提升工作。建立健全月调度、季通报、部门联席会议、明察暗访等工作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交叉检查等方式,互学互评互促提升工作成效。

四、创新机制强化乡村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引导村党支部领办集体性质的专业合作社92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1个,全县70%的村集体经济超过10万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推“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方法,夯实镇村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至目前,全县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548件,成功化解543件,调解率达99.09%。广泛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湾子村村规民约选入“全省优秀村规民约案例”汇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五星文明户”评选和“快乐老乡”等文化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行“晒被子比孝心”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