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发表日期: 2022-06-17 16:2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自然资源局
 : 

    访谈时间:2022年615

    访谈嘉宾: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浩

    访谈主题: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浩同志就“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近年来造林绿化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徐文浩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屏四城五区”奋斗目标,聚焦县委、县政府“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建设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绿色支撑和生态基础。

(一)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把绿和水作为最亮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共同追求,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人居环境改善结合,以绿色通道、生态防护林、美丽乡村、治沙造林、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为抓手,大规模开展“六带四园多点”生态造林绿化工程,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推动美丽临泽建设。“十三五”末,全县完成三北工程造林28万亩,封育保护天然植被34.2万亩,封禁沙化土地47.5万亩,全县森林面积45471.9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6.66%,森林蓄积量达42.5万立方米。

(二)积极创建森林城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我们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裸露土地绿化,对文化路延伸段、南昌路等城区部分地段绿化美化进行改造提升精心打造花城、水城、绿城、休闲之城,城市绿化品位和档次逐步提升,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止目前,全县城区绿化面积253.8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224.24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1.4%,绿地率达到3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4平方米。加大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沿路沿线、门前庭院等区域绿化美化力度“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森林乡村逐步呈现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县设立县、镇、村三级林长200人,进一步压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责任。严格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严控林地资源消耗。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常态化严打涉林违法行为,形成打击滥砍乱伐、侵占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完成松材线虫病、苹果蠹蛾等国家检疫对象的专项普查加强林木种苗生产管理,林木种苗质量抽查与苗木病虫害检疫合格率100%

)加强草原资源管理,促进草原持续发展。全面开展草原植被盖度监测严格执行草原保护和禁牧制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草原禁牧面积73.63万亩。持续推进草原保护与修复,加大对禁牧区非法放牧、开垦草原、非法使用草原等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依法查处占用草原违法案件,全县草原植被盖度达到24.2%。

)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林药、林畜、林禽、林蜂、生态旅游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使林地资源蕴藏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有效推动林下经济的发展。全县已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点10个发展以牛、羊、鸡为主的林下养殖规模达12.9万头(只、箱),以红枣、肉苁蓉、油用牡丹等为主的林下种植规模达10.2万亩,实现林下经济产值3.2亿元。

)深入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林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利用“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设点宣传、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林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林业执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理案件水平;依托森林督察、图斑核查、打击毁林等专项行动,对乱砍滥伐严重的区域实施重点打击,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

主持人:刚刚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描绘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如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徐文浩2022及今后五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建设要求聚焦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建设目标坚持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产业发展相统筹,扎实推进“六带四园多点”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巩固提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助推“彩虹家园”建设,着力构建生态康养、产业互促、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生态临泽。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增绿”,科学有序开展国土绿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按照落地上图和以水定绿原则,优化国土绿化空间规划布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耕地保护、通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等规定开展造林绿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适地适树,精心谋划部署,狠抓推动落实,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持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加快实施甘肃省张掖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临泽实施项目、临泽县2021年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造林)、临泽县2022年“一核四廊多点”生态保护和修复(绿化工程改造提升)、国储林等项目,完成营造林5.4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26万亩,退化林修复0.2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

(二)强化“护绿”,持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按照“责任在县、运行在镇、管理在村”的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警长”工作机制,形成“四长”联手、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处置高效、共护林草资源的新格局,进一步压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林地草原用途管制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深入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森林督查和卫片执法工作,及时有效、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切实保护造林绿化成果。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持续加强杨树黄斑星天牛、枣树食心虫、鼠虫害等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抓好森林绿地精细化养护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正做到“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三)科学“用绿”,促进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准确把握、灵活运用国家林权改革、林下经济发展等政策,盘活林地资源,积极探索推广“林果、林草、林药、林牧、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林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经济,新建林下经济示范点2个,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宣传林权抵押贷款和林业贴息贷款政策,帮助林农破解林业融资难题,争取落实林权抵押贷款500万元以上,林业贴息贷款2亿元,构建“生态得保护、林业得发展、林农得实惠”多方共赢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林草资源综合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