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构建转型发展新引擎

发表日期: 2022-04-20 16:12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发改局
 : 

访谈时间:2022年415

访谈嘉宾:临泽县发展和改革局书记、局长  张正东

访谈主题: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构建转型发展新引擎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发展和改革局党书记、局长张正东同志就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构建转型发展新引擎”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临泽县发展和改革局力抓好项目建设,构建转型发展新引擎方面采取哪些有效举措?

张正东:近年来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泽县发展和改革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抢抓机遇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努力以项目建设支撑全县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一是全面落实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继续落实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县政府分管领导包抓“双保险责任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及“双联系、双告知、双评价”等制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联席工作会议,协调会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各项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切实担负起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包前期、包工期、包融资、包建设、包环境、包投产”的“六包”责任要求一包到底,亲力亲为抓协调,全力以赴抓进度,及时向项目指挥长汇报推进进展情况,提请指挥长定期组织项目推进协调会议,找准问题症结,分类指导施策,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月度推进目标。

二是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逐项梳理,对尚未办理的手续逐项分析查找症结,督促各职能审批部门单位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全力加快办理进度。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并联审批等“集中审批服务”,大力实行全程代办、“不见面审批”和容缺受理,开辟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个性化组建项目推进专班,做到前置性手续“抢着办”,关键性手续“盯着办”,指标性手续“领着办”,力争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前期手续办理为按期开复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对尚未开复工的重点项目,督促各牵头单位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对已完成用地手续和设计及招投标的项目,及时督促建设单位做好“三通一平”、建筑材料拉运、施工设备订购、施工人员组织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4月底前项目开复工率达80%以上。对已开工项目,督促各牵头单位帮助企业制定项目推进详细计划,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施工力量配备,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为实现二季度双过半及4月份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奠定基础。

是全方位破解项目融资难题。针对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和融资难题,县金融投资事务中心要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主动沟通对接,分类指导施策,积极协调项目建设贷款扶持,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对政府投资类项目,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衔接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予以解决;对企业投资类项目,要常态化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洽谈,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对凹凸棒石、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项目,要加大对外宣传推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方投资合作,力促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五是强化项目督查和统计入库。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成果,切实发挥重点项目督查专班的作用,持续加大年度计划实施103项重点项目的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力促全县上下形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全市统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精神,继续会同统计部门强化协同联动,积极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项目入库和投资统计指导服务,确保新开工项目当月完成申报入库,切实做到应入尽入、应报尽报,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夯实基础。

主持人:2022年奋力实现“十四五”目标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开局决定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为将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十四五”既定的“路线图”“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临泽县发展和改革局将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重大项目,更好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正东:我们将认真贯彻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县十九届人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项目建设总体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总投资169.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07亿元的103重点项目通过全面落实项目推进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全年项目开工率达到95%以上,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达到70%以上,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提供强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重大项目

一是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2022年我县共实施新能源项目5项,项目总装机规模115万千瓦,总投资6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6个协同产业项目总投资17.65亿元新能源及协同产业项目年度投资占全县103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的59%新能源项目是我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确保完成年度总投资54.94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目标任务根本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项目建设存在的电网接入系统一二次设计评审批复330汇集站主变订购滞后送出线路工程占用沙化封禁保护区土地等卡点问题,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努力形成各负其责、主动服务、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力争4月底前所有卡点问题全部解决并开工建设同时,帮助企业倒排工期,制定项目推进详细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施工用水、用电、交通、路径通道、通信等困难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监督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力量配备,着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确保各阶段施工进度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是着力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争取。2022年,我县共筛选确定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2项,计划总投资39.42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6.8亿元对已经市发改委审核上报至省发改委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临泽县2022年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黑河平川段河道治理、游客集散中心绕湖健身步道、临泽战役纪念设施改扩建等项目,要重点跟进对接,力争上半年下达项目资金2亿元以上。同时,要切实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争取,去年底,我县共谋划上报2022年项目29项,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双审”反馈20项,第一批8个项目计划申请专项债券资金4.84亿元,已发行0.89亿元。近期谋划上报24项,总投资34.6亿元,计划申请专项债券15.1亿元,已通过省市发改部门审核后上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一步,要持续抓好这些已上报项目的对接,力争早日批准实施,争取下达项目资金6亿元以上。

三是重点抓好省市列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今年我县实施省列重大项目2项,总投资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7亿元。市列重大项目11项,总投资49.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15亿元。至目前,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项,完成投资0.25亿元,占年度计划0.94%;市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8项,完成投资3.24亿元,占年度计划10.75%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查找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一项一策”制订推进方案,逐项细化分解,靠实工作责任,对尚未开工项目,尽快落实开工条件,力促尽早开工;对已开工项目,督促建设单位配强施工力量,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逐月达到预期进度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