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力促政策落地见效 财政补贴强农惠农

发表日期: 2022-04-07 15:2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财政局
 : 

访谈时间2022年4月6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银汉

访谈主题力促政策落地见效  财政补贴强农惠农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银汉同志,现就力促政策落地见效,财政补贴强农惠农方面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刘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介绍具体情况。

主持人刘局长,保障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我县财政“蛋糕”是如何合理分配,满足百姓民生期盼的?

刘银汉:2021年,我们坚守“三保”底线,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全面落实惠农惠民政策。认真落实县委1号文件扶持政策,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支持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持续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发放各类惠农补贴41项478个批次,发放资金1.306亿元;投入财政奖补资金707万元,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0补项目12个;投入资金1864.37万元,开展了制种玉米、能繁母猪和奶牛、设施蔬菜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了农业抗风险能力。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支出,投入资金2.97亿元,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确保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有效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三是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21亿元,确保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补助等政策有效落实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狠抓资金筹集和拨付,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会保障事业。投入资金2.2亿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类资金,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维护了社会稳定发展。投入资金0.9亿元,实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污水处理、供水供热、新建水源地、城镇化及市政工程建设等项目,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我县财政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又是哪些?请您介绍一下。

刘银汉:“十四五”期间财政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夯实财源基础,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立足我县生态经济、现代农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加大项目筛选储备和申报力度,努力争取项目资金。以抓项目为重点,强化财政资金对特色产业投入的引导作用,涵养现有财源,培育新增税源。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做好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二是强化挖潜增收,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全面加强收入管理,挖掘税收增收潜力,靠实征管责任。坚持依法治税,做到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科学制定土地出让计划,通过规模化供地和规范公开招投标,增加国有土地出让收益。深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提高征管质量。三是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和支出标准体系,继续完善机制,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重点保障“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事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调整,硬化预算约束。完善以国库集中支付为手段的预算执行体系,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盘活财政存量,用好增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不断完善以国库集中支付大平台为依托的“一体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监管,创新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继续加大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力度,突出财政投资评审绩效。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五是加强财政监管,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努力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紧跟资金流向,积极开展收入支出、会计核算和内部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