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活流通促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发表日期: 2022-01-18 10:2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2年1月14日

访谈对象:沙河镇人民政府镇长  蒋丽丽

访谈主题:活流通促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沙河镇人民政府镇长蒋丽丽同志就活流通促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请蒋镇长向网民朋友们作一下相关介绍。

主持人:镇长,沙河镇作为我县的城郊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沙河镇在促进产业调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是如何实施的。

蒋丽丽:我们充分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坚持目标定位,充分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努力建设富裕城郊、活力热土、宜居沙河新篇章。一是做精产业促融合。按照“一心两带三园四基地”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依托一户一块田改革,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立足城市“菜园子、果园子、花园子”定位,持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扶持壮大了供销百惠、墘丰富、百汇绿海等一批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22万亩;精心培育优质特色杂果种植,重点打造了祁连红、枣成功、泽水润农等一批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制种玉米2.19万亩、小麦种植2061亩、加工番茄1030亩、小杂粮823中药材890亩,全镇产业结构基本形成了玉米制种稳中有降、高原夏菜逐年递增、粮经作物小有气候、菜果花药格局初显的产业布局。二是做强项目助融合。坚决抓项目、争投资,以全县重点项目实施促进城郊农民进城持续抽调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好的领导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为全县重点项目“保驾护航”。通过重点项目征收拆迁,使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助推更高的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五三、西关、东寨、西寨、西头号等近郊村群众,更好的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更多的进城定居,就近实现了城镇化。三是做靓旅游推融合。以创建乡村旅游品牌为目标,全力打造具备生态魅力、文化内涵、现代品位的新型乡村旅游升级景点力争实现居游共进、人业同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引导城郊农民大力发展以特色林果、乡村度假、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旅相融新业态和消费业态,规划建设集现代农业观光、景观花卉种植、林下经济共融、亲子游乐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努力实现特色农业发展、村容村貌美化和休闲服务功能同步提升。精心策划乡村特色节会赛事,结合农时节点,举办具有乡村特色的美食节、垂钓赛、特色采摘节等节会活动,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农旅融合”。

主持人:蒋镇长,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请您谈一谈2021年沙河镇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的计划和打算。

蒋丽丽: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县“一核四廊”多点布局和“一城五县”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确定的“一心二带三园四基地”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着力实施产业振兴培育、城农民进城、城市四口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创新六大行动,精心谋划乡村建设、产业强镇等项目,进一步破解制约发展瓶颈,补齐短板,激发活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一是加快集约经营促融合。结合县委1号文件扶持,大力组织实施四个标准化生产基地。万亩蔬菜种植基地。通过连片流转、承包代耕、入股经营等方式,引进百汇绿海建立30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引入欣中农瓜果合作社建立1700亩“泽水润农”西瓜种植基地千亩番茄机械化采收种植基地。引进天润汇丰公司,发展3000亩机械化采收番茄种植基地千亩粮食种植基地。学好用好县委1号文件扶持政策,种植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2000亩以上。千亩临泽小枣栽植基地。积极对接红枣加工企业开展订单式经营,在西环路、中环路、临梨路和高速高铁等沿线,充分利用闲滩荒地,规划建设红枣长廊,发展1000亩临泽小枣种植基地以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经营,解放更多劳动力,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聚焦农民进城促融合。结合全县高质量住房建设政策,制定出台沙河农民以地换房、以房换房、土地经营权变股养老具体政策,引导群众拆旧复垦或进城购房,加快推进城郊农民进城和中心村组团居住就近城镇化步伐三是项目引领带动促融合。充分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俗,组织实施乡村建设工程,不断改善村庄道路建设、水电气污、周边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鼓励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民宿、农家餐饮等业态,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上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市民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