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聚焦民生补短板,优化服务提效能

发表日期: 2021-09-22 11:3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谈时间:2021年916

访谈嘉宾: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闫克义

访谈主题:聚焦民生补短板,优化服务提效能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闫克义同志就我县聚焦民生补短板,优化服务提效能”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请闫局长向网民朋友们作一下相关介绍。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围绕民生项目实施、补齐短板弱项,临泽城乡建设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十四五”时期怎样谋划?

闫克义:“十三五”以来,县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促提升,全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面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六个“大幅提升”

实现四个“全覆盖”,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突飞猛进

城乡垃圾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在省级全域无垃圾验收当中排名靠前,生活垃圾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无害化处理目标。村级公厕配备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建成行政村公厕76座,“十二五”期间翻了三番,实现了农村公厕全覆盖。农村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累计完成改造、维修加固1571户,全面实现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老旧住宅楼改造实现全覆盖。全县共投资2.96亿元,全面完成2000年以前建设的5659套旧住宅楼改造

实现六个“大提升”,城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率由2015年末的40.5%,增长到2020年46.84%,年增长约1.3个百分点。住房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92套发放租赁补贴363.71万元,累计享受廉租住房补贴2315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9.8平方米。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先后打通天鹅湖南路、自由路等城市断头路1615公里,主城区基本形成“八横九纵”路网框架体系,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棚户区改造力度大幅提升。五年来共计实施改造项目11个2460套,解决原有城中村“脏、乱、差”现象,群众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市政公用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城区供水能力达到9000吨/天,公共供水覆盖率达到100%率先进行备用水源地建设,实现供水双水源保障。污水处理能力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新建、改造供热管道28公里、换热站9座,全县供热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新建天然气供气管道220公里,天然气已覆盖住户达9000户。建成公共停车场3处停车位480个,地下停车场7个,探索建成路边智慧停车位542个。新建高标准公厕16座,如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有纸无味”。建筑产业发展大幅提升。建筑业产值由2015年的4.8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95亿元,房地产企业达到12家,建筑企业31家。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结合“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精准谋划、精心包装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海绵化城市、垃圾分类、城市公园、供水污水设施提升、专业化市场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35项、总投资82亿元,通过项目建设,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城市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市服务承载能力明显提高。我们将持续发扬“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工作精神,努力消除城市发展当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致力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主持人:围绕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一城五县”建设目标以及近期召开的县委十五届二十二次全会精神的落实,你局有哪些做法?

闫克义:近期,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县委十五届二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一城五县”建设目标,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将会议中提出的以“六化”促城乡一体化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方向,着力推动城市更新步伐,聚焦居住社区化,抓实抓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造生活放心、居住舒心、就业安心、创业省心的美丽家园。

(一)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实现居住社区化。我局实现居住社区化为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落脚点,全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居住环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2622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540套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楼已全部完工并陆续交付使用,2021229套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楼主体已全部完成,城区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县府街、自由路风貌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城区临街楼体亮化已全面完成,城市风貌已初具特色,亮化美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二)狠抓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服务承载能力。今年我局牵头实施的22项重点项目,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打通城市断头路4条、2.5公里,实施道路亮化提升工程,新架设丹霞大道、小康路、枣乡路等路段路灯300余盏,维修各路段路灯600余,路灯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完成区备用水源地建设任务,实现县城双水源供水,供水保障更加可靠。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即将建成,污水处理能力提高至2.4万立方米每天,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我局将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继续发扬“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工作精神,落实一线工作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障各项民生工程早建成早投用,切实发挥效益。

(三)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四坚持四摒弃”,全面优化提升工作作风,立足生态秀美宜居宜业之城建设目标,深入群众、主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所求所需作为我们最紧最重的任务,把服务工作精细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切实做到“找准小切口、实现大民生”。着眼当前供暖、物业等民生需求,不断巩固提升物业服务、供暖服务大提升行动成效,认真开展物业服务评星定级,持续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全面做好供暖准备工作,从换热站维护、供暖管网改造、备用热源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做到事无巨细,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四)精心谋划争取项目,破解城市发展瓶颈。把项目争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今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化城市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抢抓政策机遇、做足申报准备,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解决项目资金制约难题。同时,积极做好2022年度重点项目谋划,目前共计梳理城关广场停车场及人防工程、城市智能云充电桩、城区道路提升等项目13项,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足项目支撑,保障城市发展强力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