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表日期: 2021-06-25 10:34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鸭暖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1年621

访谈嘉宾:临泽县鸭暖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朝海

访谈主题: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鸭暖镇人民政府镇长陈朝海同志就鸭暖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请陈镇长向网民朋友们作一下相关介绍。

主持人:近年来,鸭暖镇是如何推进高标准农田项建设项目实施的?项目实施后农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能介绍一下鸭暖镇是具体怎么做的吗?

陈朝海: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中央、省市县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我镇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业短板、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我镇以“稳粮、优供、增效”为目标,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建成一批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通畅、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高站位部署,确保项目多元化投入。突出生态优先、注重规划引领,通过多部门联动、多项政策整合、多元化投入,统筹推进全镇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施策,优先选择地块连片集中、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社,整村整社集中连片推进,扩大示范效应。高标准编制建设规划,严把勘测、设计、施工等环节,通过多方论证制定施工方案,对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进行统一设计、分步实施,确保规范合理坚持资金、人力、机械“三到位”原则,加大对上协调力度,根据施工进度审批支付项目资金。成立项目推进专责组,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力度,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高效率推进,保障项目精细化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调度,把抓调度监测当作抓进度、促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贯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过程始终,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工。按照“任务要落实、项目要落地、工作要落细”的要求,制定施工横道图,细化施工环节,实行日调度、日通报、日排名工作机制,开发直观明了的小程序,全程掌握项目进度,通过微信群通报排名,形成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为确保工程质量进度、施工过程安全稳定、项目效果群众满意,研究制定《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明确包抓领导、村社干部职责,从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稳定、土地流转等方面对镇村社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倒逼干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履职尽责。

三是高标准建设,助推项目规范化运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将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打造经得起检验的一流工程。在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落实监管职责聘请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项目建设中的不足之处,着力打造阳光工程、放心工程。在安全稳定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施工安全检查力度,做好参建人员安全教育,督促建设单位配备安全防护设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全程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营造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面对建设项目规模大、分布广、数量多、工期紧等情况,镇党委、政府时刻绷紧工程质量和安全这根弦,在封冻后立即停止工程建设,待气温回暖后高标准高质量接续推进电力设施配套等后续工程,确保将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建成得民心、顺民意、增民利的惠民工程。

主持人:那下一步,鸭暖镇会采取哪些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夯实农业高量发展基础,以此来培育产业兴旺新动能?

陈朝海: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我们通过成立“土地银行”,试点推行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模式,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既保证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达到各方共赢目的。

一是奋力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立足“农村改革先行镇”目标定位,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完善农村产权制度,盘活农村资源,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成立“土地银行”,构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促进1.2万亩土地规范化流转。研究制定《土地流转奖励补助政策》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和能人大户创办各类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试点推行张湾、昭武、大鸭等村1.3万亩大田玉米、制种玉米和暖泉村500亩红辣椒半托管服务,为实质性推进农业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子。

二是不断推进产业区域化布局。按照“做大做强精品制种、富锶杂粮、甜叶菊、芦笋蔬菜、特色林果、优质牛羊‘六大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合作社对农户“两个全覆盖”,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基地、促发展。建成4000亩甜叶菊种植基地、4000亩糯玉米种植基地、3000亩红辣椒种植基地、3500亩富锶杂粮种植基地、2000亩芦笋种植基地、2000亩加工番茄种植基地、5000亩优质苗木花卉繁育基地、1200亩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以区域化布局推动产业集约化经营。

三是着力提升土地资产化收益。今年以来,我们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半篇”文章为发力点,建立“1(村党组织)+5(土地银行、经营主体、托管超市、劳务公司、产业工人)”新型利益联接机制,“土地银行”持续拓展“新业务”发挥最大效能。探索将劳动力、农机具、闲置农房等也纳入“土地银行”进行规范化流转,采取“农民出房、土地银行经营、租金分红”的租赁模式,引导外出务工农户将自己的闲置农房也存入土地银行并根据房屋地理位置、新旧程度等进行评估定级,经“土地银行”、农户、经营主体三方协商确定租赁价格后进行租赁,收取一定的管理服务费用,有效壮大集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实现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