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产业振兴激发平川镇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表日期: 2021-04-13 17:16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平川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1年48

    访谈嘉宾:临泽县平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志军

    访谈主题:产业振兴激发平川镇乡村振兴新活力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平川镇人民政府镇长陈志军同志就平川产业振兴激发平川镇乡村振兴新活力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镇长向网民朋友们具体作一下介绍。

陈志军: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则百业兴。今年以来,平川镇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总体工作思路,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生态农业强镇,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川镇开好局、起好步。

主持人:今年,平川镇在“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思路里提到了“农业强镇”“多元富民”等关键词,作为政府镇长,请您讲讲今年对农业产业的规划是怎样的?现阶段进展如何?

陈志军一是着力构建多点辐射的产业新格局。按照“4+1+N”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持续用力做优玉米制种产业,强化玉米制种基地监管,建设国家级玉米制种核心区3.36万亩。用好用活县委1号文件政策,支持墘盛农业、台州西瓜等经营主体由“引产业、落基地”向“扩规模、增效益”转变,芦湾村新建占地31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连体拱棚已开工,三三村台州西瓜基地建成钢架拱棚1150座。依托百汇绿海等重点企业,带动全镇扩大高原夏菜面积1万亩,累计达到1.5万亩。扶持云翔、常青等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各村发展以辣椒为主的特色种植1.5万亩。全力推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与诚坤农业合作,分三期建设北部沿山葡萄长廊1500亩,带动三一、三二等村发展露地葡萄700亩,目前已平整开沟、敷设管道、苗木订购、栽植防风林带。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贾家墩肉牛养殖小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二是全面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坚持藏粮于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引进高产丰产新品种,推广“两茬轮作”和“春粮夏菜”模式,种植小麦2243亩,培养种粮大户、种粮能手25人,打造平川、五里墩、一工城等口粮田示范村3个。依托五里墩金麦源面粉厂,推广农家面粉、手工挂面等产品进商超,统筹推进“产加销”粮食安全综合体建设。

三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平川集镇城镇化发展为核心,统筹推进七大区(高质量住房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仓储物流园区、绿色养殖示范园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多元种植示范园区)建设,将农村三个产业的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黄家堡、四坝两个集聚发展村及产业园区集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桃花节等节庆活动,培育“水乡平川”“水岸芦湾”等乡村旅游品牌,用好“四坝蒸饼”等特色美食优势,全力培育三二葡萄、五里墩冬桃等平字号特色“农”产品,加强包装营销力度,不断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

 主持人:那下一步,平川镇会采取哪些务实举措,发挥镇域资源优势,实现产业振兴,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陈志军:一是紧抓机遇,推进项目建设。紧紧抓住葡萄长廊建设、设施农业扶持、乡村振兴建设等政策机遇通过“力量向一线集中,项目向中心村倾斜,产业向中心村聚集”的方式,着力打造一批能推动变革、能带来深远影响、能起到示范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收尾工作,井房砌筑滴灌带铺设工程有序推进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8月前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硬化道路27.4公里,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和电动汽车纯电设施建设项目。加快“筑梦新居”高质量示范小区建设,动员报名30户,辐射带动四坝、三二等2个高质量住房示范点2个,累计新建100户。

二是严守质量,形成品牌特色。积极申请三二村葡萄出口认证,扩充葡萄出口销路,提高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经济价值。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个,培育农产品品牌1个,整合优质农特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加大芦湾、黑河烟林、锁龙潭景区的开发招商力度,利用好芦湾村全国文明村和省级森林乡村金字招牌,借鉴“芦湾模式”,筹备贾家墩村桃花节,推进农业与休闲观光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用乡村旅游撬动乡村振兴活力“杠杆”

培育人才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激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本土人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以百汇绿海、陈军西瓜、雷军辣椒等经营主体为载体,新建人才实训基地和人才车间5个。全面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包村挂项”和科技特派员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常态化开展帮扶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大力实施青年创业者培育计划,扶持平川籍高校毕业生领办创办企业,示范带动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组织开展“情系平川·服务家乡”系列活动,引导镇域外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家乡。

改革活村,推动现代化发展结合“一户一块田”改革,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芦湾、三二、三三等村实现整村流转,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种植面积的75%以上,百亩种植大户、千亩种植合作社占经营主体80%以上,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重点抓好农产品冷链设施、农产品交易市场、仓储加工产业园建设,完善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功能,打造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运输集散地和中转站。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冷链设施建设政策资金支持新建百汇绿海、永盛、存春等冷链保鲜设施1万吨。坚持大中小并茂,鼓励扶持永盛家庭农场、金红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兴宏家庭农场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园区,进一步完善全镇冷藏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特产品贮藏加工承载能力推动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