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立足防灾减灾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发表日期: 2021-02-08 09:2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十三五”时期,临泽县气象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进入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本期的学精神、话成就、谋发展主题访谈活动,我们邀请到临泽县气象局副局长师君丽就立足防灾减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进行交流。




记者:师局长,“十三五”时期,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临泽县气象局副局长师君丽:十三五期间,我局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夯实工作基础,气象工作有了长足发展。

一、气象综合观测自动化水平日益提高。全县建成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1个自动土壤水分站、1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全县7个镇实现了自动气象站的全覆盖,气象综合观测向精密、高效、智能转变,实现了地面基本气象要素的自动化观测;推进气象业务“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信息共享和气象数据处理能力明显增强,装备保障体系得到完善,气象数据传输方式进一步升级,数据准确性、及时率和可用率得到极大提升。

二、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气象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先后完成了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省-市-县智能网格预报一体化业务平台等多个业务系统建设;开展了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强对流落区预报等业务;暴雨预警信号平均提前2小时,雷雨大风预警提前100分钟、冰雹预警提前30分钟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明显提高。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建立完成,实现了预警信息以短信、FTP、邮件为主、新媒体发布手段为辅的一键式发布和精准发布。

三、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更加完善。根据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原有人工增雨雪规模的基础上,升级完善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可视会商系统;建成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系统:即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规范制度“一把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四、气象应急能力不断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事前预报预警、事中跟踪服务、事后调查评估的全流程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初步实现“以事前预警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服务”转变。“十三五”期间,我县建成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以村社、学校、医院、社区等为重点的气象信息员和协理员达到258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队伍逐步健全。开展局域网升级改造、广域网络和备份网络建设,应急通信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应急响应、现场处置指挥决策水平和处置能力有所增强。





记者:请问师局长,进入“十四五”,如何推动气象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我们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临泽县气象局副局长师君丽:“十四五”时期,我局将紧紧围绕气象事业发展主题,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建设气象灾害重点地区监测站网,开发自然灾害监测一体化平台,科学开展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作业,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建设的影响。

一、优化细化站网布局,加大气象灾害综合监测站网建设。建立全方位、多要素、立体化自然灾害综合观测站网。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上游增建气象监测站点,提高气象监测密度。

二、打造互联网+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服务综合系统,推进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气象等高影响行业数据,推进气象、应急、自然资源、水利、交通、教育、医疗等数据的共享交换与融合应用,构建智能集约的防灾服务系统和协同高效的自然灾害防御联动平台。

三、科学开展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作业,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建设地面作业、空中作业、预警监测、作业指挥、信息网络传输、效果检验的人影作业体系,全面提升人影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临泽县生态建设和保护、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粮食安全、抗旱减灾等提供有力保障。(岩蕙 刘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