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发展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表日期: 2021-01-21 16:58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倪家营镇人民政府
 : 

访谈时间:2021120

访谈嘉宾:临泽县倪家营镇人民政府镇长 沈靖鹤

访谈主题:发展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倪家营镇人民政府镇长沈靖鹤同志就倪家营镇发展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就请沈镇长向网民朋友们具体作一下介绍。

主持人:近年来,倪家营镇红色旅游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即便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红色旅游继续快速发展,今后倪家营红色旅游发展是怎么谋划考虑的?

沈靖鹤:近年来我们将文化旅游和绿色发展有机融合,打造景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互动、区域上下联动的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新格局。

是塑造红色旅游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汪家墩省级旅游示范村优势,打造长征徒步、遗址保护、研学体验、知青特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综合体。打造梨园村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通过升级红色记忆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新建红色文旅接待中心、文化广场、打造红色主题民宿、修建红色食堂、创办模拟战斗训练营等措施,推出一批红色文化体验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把丰富的红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群众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二是红色旅游区形成规划结合丹霞景区龙头带动,进一步理清全镇旅游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镇域内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结合梨园口红色资源分布、地形地貌特征和“梨园口战斗遗址纪念碑”周边环境,按照 “一核一园一村一山”总思路建成梨园口红色文旅产业园(梨园村红色美丽村庄)。结合汪家墩战斗遗址西路军总指挥部遗址和红西路军烈士纪念广场融合红色旅游教育、体验按照“一轴一核四区五方”思路建成张掖红星文化公社。

三是融入全域旅游效应初显。紧紧抓住西路军魂传承地品牌的建设,积极争取将梨园、汪家墩红色旅游融入全省长征公园建设范围,积极开发房车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大众旅游新业态,并围绕“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吃红军饭”,持续开展“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弘扬红军精神”主题活动,持续打响红色旅游研学品牌有效推进倪家营西路军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充分体现红色历史蕴含的价值内涵。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您作为镇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沈靖鹤:当前,倪家营镇红色旅展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强镇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做大做强旅游文化、玉米制种、草畜养殖、设施农业、特色林果、花卉观赏等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不断巩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稳定玉米制种产业,集中流转土地4000亩探索开展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为一体的高标准玉米制种示范基地。持续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新建标准化养殖场9个,探索实施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通过提升改造,努力实现饲养科学化、自动化,增加养殖效益,撬动经济发展。

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活动,着力抓好通道绿化、村镇绿化、景区绿化,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绿色景观带。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破旧空置房屋清理,结合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持续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作变体验。

三是加强文化传承保护深度挖掘发展本土特色文化,把乡村旅游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看山望水记乡愁、怡居宜业悠然游”的美丽家园。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文化活动的催化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四是扎实推动三变改革通过盘活农村资源,整合农民闲散资金、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等有效措施,通过财政投入折股量化、扶贫互助资金入股、劳动力进驻务工等方式,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让更多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五是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在培育乡村组织振兴骨干力量上下功夫,吸收一批政治思想过硬,有能力、敢创业的有志青年加入村级组织,使村级组织结构年龄年轻化;在推进乡村组织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加强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宣讲,了解群众诉求,使推动乡村振兴成为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是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进一步加强已成立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坚决扭转专业合作社有数量无质量的现状。大力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积极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兴办厂房式、居家式、“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主体。

是挖掘丹霞大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河西文化、民俗文化,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打响绿色农产品牌,拓宽旅游带动经济增长的渠道着力旅游服务的接待能力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使丹霞景区成为农副产品销售、劳动力就业、三产孕育孵化的“桥头堡”和集散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