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 2020-12-04 15:01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
 : 

   


    主持人: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临泽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为了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我县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百日攻坚”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举措,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文宏同志,副局长曹惠,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季弘丰。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各镇、县政府相关部门省市驻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融媒体中心、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沙河镇各社区负责人;同时还邀请了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县委宣传部分管联系领导

首先我代表新闻发布单位对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第一项,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文宏同志通报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文宏: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多年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下面,我就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以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整治、散煤清洁化治理、扬尘污染防治、“四烧”督查巡查裸露土地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面源污染治理、炉烟炕烟治理、工业企业烟粉尘治理为重点,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得到全面落实,1-11月,剔除沙尘天气后,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8%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考核指标。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提升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能力,加快推进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各类水质监测国家考核的六坝桥断面和省级考核蓼泉桥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优于水质考核Ⅲ类要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全县1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要求,水质达标率100%,县城东南角和华音九眼渠2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考核要求,全县无黑臭水体在打响净土保卫战方面,按照上级业务部门阶段性工作安排,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治理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农田质量类别划分等工作。至目前,我县无土壤污染地块和因耕地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的问题。因时间关系,环境质量通报相对较为简单,而各镇和各相关部门也都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污染防治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补齐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及省级督查问题不反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后,请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正能量”,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监督,共同为改善家乡生态环境而努力。

    第二项,请记者提问。

1.记者提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请问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都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如何?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副局长曹惠: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一是高度重视、高站位部署推动。我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29个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按照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部署,定期组织召开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大气“冬防”等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二是强化调度评估,实施挂图作战。临泽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任务台帐》150项重点目标任务加强台账化调度统计更新进度,实施挂图作战截至目前,污染防治攻坚150项任务中,已完成122项,预计年底完成28项。三是定期调度通报,重点督办突破。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调度、月分析、月报告”工作机制,县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各部门重点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月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并向政府报告书面下发《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对进展缓慢和未启动开展工作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对未按期完成的现场督促指导、重点督办。四是加强监督考核,严肃追责问效。印发实施《临泽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组织对、各部门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考评。按照省、市考核安排,下一步将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效进行全面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县空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有所改善。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县无黑臭水体;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全县1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二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祁连山生态环境专项督察、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落实。三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集中供热清洁能源项目即将完成启用新建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污泥、城市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争取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8845万元,实施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8个子项目;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135万元,实施污染治理与减排项目、有机肥建设、水源地保护、农村环境整治等12个项目。四是农村环境保护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改炕1.7万铺,改炉450个,全县农村住宅楼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五是放管服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力做好简化审批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实行行政许可“目录式”管理,压缩审批时限、减轻企业负担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完成320个企事业单位的排污许可登记发证工作,初步实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目标。六是环境管理能力逐步加强。环境安全防控体系逐步构建,制定6项预案,及时预警大气、土壤、饮用水源等环境风险隐患,配备环境监管执法现场取证、移动执法设备106台(件),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执法效率监管手段。七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全县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6个、市级生态乡镇7个、市级生态村60个,稳步推进争取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记者提问:你局放管服改革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副局长曹惠:借此机会,现就我县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举措作以简要介绍。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我局按照市、县“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利企便民,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环评办事不求人”成为生态环境的一张名片。主要体现在:

    一、精行政审批,大力提速增效。一是积极倡导“环评瘦身”充分发挥“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效应,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项目环评直接引用规划环评监测数据及有关结论,切实推行环评简化措施。二是进一步压减环评审批事项。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危险品仓储、物流配送等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一律取消环评审批部分报告表项目简化审批流程,由生态环境部门审查后直接审批。审批类项目环评审批时限法定30天压缩至5天,承诺制项目当天审批三是切实减轻企业环评费用。部分项目改成登记备案B类县级审批,直接引用规划环评监测数据及结论单个项目环评审批编制费用比过去平均降低50%左右,企业负担明显减

二、创新审批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一是公开咨询热线优化服务通过公开服务电话和线上答疑QQ群提供咨询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咨询指导服务,初期及时进行预审,中期主动告知办理进展,后期告知注意事项。引导和鼓励工业园区和企业推进第三方治理,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制度,推广“企业管家”、“环保管家”等服务模式,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二是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制定印发《张掖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办事不求人”十项工作措施》,公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30个环评登记类别实行豁免管理,对44个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类别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通过非现场执法、利用在线监控数据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特事特办”“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代办制”等措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实行建设项目专人办理和保姆式服务。止目前,豁免登记6个项目,不见面网上备案464个项目,容缺审批27个项目,其中告知承诺审批5个项目。三是完善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不来即享”。公开共享环境信息打破数据壁垒进一步完善政策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环境质量信息、企业监测数据、政策文件无条件向企业和公众提供,做到应通尽通,应享尽享,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将生态环境系统审批专网和政务服务网连接共享,行政审批事项全过程网上受理、网上告知、网上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建设单位“零跑路”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实现“一网通办”。四是积极主动对接,助力“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及时下发《重点项目办理环评手续温馨提示》,专人专班点对点跟踪办理,需登记备案的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实现“一趟都不用跑”即可完成登记表备案;办理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做到随到随受理、随到随办理。至目前,133项重点项目,其中已登记或审批77个,正在编制环评7个,正在审批2个。

三、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精心打造精简高效、富有活力、诚信公正的政务生态,让办事群众更有信任感、企业主体更有安全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聚焦市场反映强烈、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改革,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


3.记者提问:放管服力度加大以后,如何做好环境执法监管工作?

    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季弘丰:“放管服治”是连为一体的,该放的要放开,该管的要管住,随着放管服力度的逐渐加大,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在管理中做好服务,实现服务与执法的和谐统一,今后将从管服治”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工作。

一是突出,实施严格监管。依托“智慧环保”平台,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改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充分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控等手段,精准实施差别化监管执法,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企业,要从严从实、从紧监管;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偷排偷放、长期超标排放的要严厉打击、严惩重处。

二是突显,切实转变作风。从县域经济发展全局,禁止环境监管执法“一刀切”,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日常监管执法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开展体检式执法、预防式执法、服务式执法,力争一次性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一次性告知,一次性纠正到位、整改到位,督促指导企业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减轻发展过程中的环境负担。

三是突破,强化整治成效。

引领企业适时关注环保政策、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引导企业提前优化生产工艺,采用更为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推动企业技术更新和环保治理设备升级,从源头和治理工艺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努力使其向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化的方向转变,做环保“领跑者”和环境友好企业标兵,实现环境保护与生产发展双赢。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临泽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