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农村公路 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

发表日期: 2020-08-11 14:59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县交通局
 : 

 

访谈时间:2020年8月10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倪文余

访谈主题: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农村公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倪文余同志就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农村公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有几个问题请倪局长向网民朋友们做一下介绍。

倪文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

问题1:倪局长,请问什么是“建养一体化”模式?

倪文余:“建养一体化”是指县级政府将拟实施的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和一定期限内的养护任务打捆委托项目业主单位采用市场化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有融资能力的企业作为合作企业,项目业主与合作企业双方共同签订建养一体化协议,按协议实施旅游公路及农村公路的融资、建设及养护。其核心是“资源换资金”。即将项目周边的砂石料资源、旅游资源,打捆以公开方式出让给省属国有企业置换资金,同时鼓励采取出让公路冠名权、广告权、相关资源开发权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项目业主按合同约定和考核结果及时足额向中标企业支付项目工程款及养护服务费。中标企业可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方式承担项目融资、建设和养护任务,并根据自身经营范围,对受让的各类资产资源等与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和农村公路一体化开发经营,合同期满后将项目移交县(市、区)政府。

问题2:在实施“建养一体化”方面,计划实施哪些项目?具体如何安排?

倪文余:结合我县农村公路建设需求和资源禀赋,我们建立了“建养一体化”项目包和资源包。项目包包括3个项目:即计划投资1.85亿元22.42公里的X218线临泽县城至平川镇改建工程和计划投资1.96亿元22公里的新华至平川四坝新建工程及计划投资1.5亿元302公里的自然村组道路工程资源包包括6项资源:即丹霞公路港物流园500亩建设用地、凹凸棒石矿产的采矿权、占地8596亩的3A级双泉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高锶天然矿泉水建设项目(包括矿泉水采矿权和建设用地)、县通达公司料场供应项目建设所需的砂砾碎石材料及合作单位选定的其他资源。整个项目分三年二期实施,一期试点工程实施X218线临泽县城至平川镇改建工程,建设期限为2019—2021年;二期推广工程实施新华至平川四坝新建工程及自然村组道路工程建设期限为2020—2021年。

问题3:目前,我县在实施“建养一体化”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倪文余:2019年,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推行“建养一体化”的4个示范市、县之一。为此,我们抢抓机遇,精心谋划,积极推进,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2019年初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临泽县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临泽县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资产、经营效益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临泽县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工程管理处,作为项目建设管理法人实施项目招投标、组织施工、建设管理等工作二是编制了《临泽县农村公路旅游公路推行建养一体化”工作总体方案》和《X218线临泽县城至平川镇改建工程“建养一体化”实施方案》,并报经县政府党组会议研究批复三是积极主动与省、市4户国有企业对接,于2019年10月31日与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推行“建养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四是一期试点工程X218线临泽县城至平川镇改建工程“建养一体化”设计、施工、融资、养护和监理、试验的招标分别于2019年12月6日、12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2020年3月工程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涵工程,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主线K0+000-K19+000的路基工程和主线K19+000-K20+896及支线1.523公里的路面工程,2021年7月建成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