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06-03 09:2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医疗保障局
 : 

 

访谈时间:2020年6月2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访谈主题: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执行情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临泽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雄就我县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执行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雄: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问题1:近年来随着参保人群的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医保基金运行压力都比较大,请你简要谈一下我县2019年度医保基金运行情况?

  雄: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26348人,筹集基金9571.03万元支出9726.15万元,其中:住院支出6975.06万元、门诊特殊慢性病支出394.74万元、普通门诊支出869.66万元、大病保险支出1144万元、意外伤害保险支出341.92万元、其他支出0.76万元累计结余514.58万元。从收入和支出来看,我县医保基金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实行总额付费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等措施加大对医保基金的管控力度,确保基金收支平衡。

问题2:医保工作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下面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执行情况?

 雄:城乡居民参保后可享受五个方面的保障待遇,分别是:普通门诊报销、36种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报销、住院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2020年1-4月份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报销9025人次10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70%;住院报销 6316人次1914.34万元,报销比例65.87%;大病保险报销552人次125.55万元;医疗救助1140人次88.84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为73.24 %。

问题3:请你讲一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比普通人群提高5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2500元(普通居民5000元),报销比例比其他居民提高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救助比例实施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75元的定额资助。至目前,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708人次216.57万元,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 73.39%;大病保险报销 94人次 13.08 万元;医疗救助 708人次53.33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为 95.89 %。

问题4:请你讲一下我县2020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情况?

 雄: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为每人800元,其中个人缴费每人250元,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每人补助550元。城乡居民参保1233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本地参保7511人全部参保,资助参保7577人,资助金额64.3万元。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的介绍,我们也相信在全县医保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医保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