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 2020-03-18 09:0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县科技局
 : 

 

访谈时间:2020年3月17

访谈嘉宾:临泽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汪永俊

访谈主题: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解读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永俊同志就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申报的有关政策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有几个问题请局长向网民做一下介绍。

问题1:我县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汪永俊高新技术企业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申报,通过组织开展政策宣传、邀请专家举办培训班和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支持鼓励企业申报专利、加强财务核算和统计上报、全面兑现奖补政策资金等综合措施,指导和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我县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比2015年的2家增加了1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有力的支持了企业科技创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题2: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要重点把握哪些方面?

汪永俊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申报条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必须同时满足八个方面条件: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2.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植物新品种和实用新型专利等符合要求;3.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4.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的比例不低于10%;5.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的研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符合要求;6.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7.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8.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二)申报程序:高新技术企业由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认定。认定程序主要包括企业申请、专家评审、审查认定三个环节。其中:企业申请要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自我评价,符合认定条件的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注册登记,向认定机构提出认定申请。申请时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知识产权等相关材料、企业职工和科技人员情况说明材料、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及财务会计报告、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等8个方面的材料。

(三)申报时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一般在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申报1次。

(四)享受政策: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是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企业研究开发投入,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三是企业经过技术合同登记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合同可以享受免征营业税优惠。四是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县各给予2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通过复审的,省、市各给予5万元财政资金补助。

(五)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取消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认定机构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1.在申请认定过程中存在严重弄虚作假行为的;

  2.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

3.未按期报告与认定条件有关重大变化情况,或累计年未填报年度发展情况报表的。

问题3:2020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达到什么目标?主要抓哪些工作?

汪永俊2020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凹凸棒石、通用航空、绿色食品加工和丝路寒旱农业、丹霞文旅”等重点产业中科技创新、研发经费投入持续、产能稳定的企业列为重点培育对象进行重点辅导,计划重点培育6家以上,争取通过认定2家以上。主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增强积极性。二是加强申报知识和扶持政策培训。继续邀请省上专家在临泽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知识和优惠政策解读培训班,并深入重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三是加强调研培育和业务辅导。组织业务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辅导,配合企业开展申报工作评价和存在问题差距的整改提高,补齐短板弱项;四是强化财务核算。督促企业加强和完善财务核算,重点指标符合要求,同时严格统计监测,按照报送统计报表。五是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专利等知识产权申报,夯实申报基础;六是全面落实税收减免和财政奖补资金兑现;七是认真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