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举行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 2020-01-08 15:48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
 : 

 

2020年1月7日,临泽县举行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通报了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建忠同志通报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落实。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以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整治、散煤清洁化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炉烟炕烟治理、工业企业烟粉尘治理为重点,紧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PM10、PM2.5目标不放松,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6.3%,剔除沙尘天气后,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7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3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考核指标。特别是10-12月以来,通过采取强化督查、定期通报、多部门协调联动等措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较2018年提高5%;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力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开展各类水质监测,国家考核的六坝桥断面和省级考核蓼泉桥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优于水质考核Ⅲ类要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全县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要求,水质达标率100%,县城东南角和华音九眼渠2个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Ⅳ及以上考核目标要求,全县无黑臭水体;在打响净土保卫战方面,按照上级业务部门阶段性工作安排,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和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治理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我县尚无土壤污染地块和因耕地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的问题。在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方面,认真贯彻执行防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各项制度措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开展各领域专项执法检查,积极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强力推进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以环境监管“小切口”推动作风转变“大变局”,持续推进全市环保“清底”执法专项行动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各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环评审批、环境监测、风险防控、核与辐射、排污许可等工作得到全面落实,辖区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得到不断加强。在坚决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我县的问题和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全部办理完毕;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部分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均达到序时整改进度;生态环境部前三次卫星遥感监测反馈的63处遥感监测点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反馈的16处监测点,除保护区外的36处外,需整改的4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通过验收销号。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1.记者问: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我县蓝天保卫战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国增同志

一是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制定实施《临泽县冬季清洁取暖总体方案(2018-2020年)》,推进城镇天然气利用与建设工程,相继取得天然气销售甘肃分公司同意从张掖昆仑天然气门站接气,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部分公司同意在西气东输四线临泽段(西三线55#阀室处)设置分输接口。引进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库班燃气安装有限公司,推进城区天然气供暖。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投资7300万元,敷设城区主管网18.65公里,安装天然气用户1312户,通气点火用户825户,供暖面积约6万平方米(3家),年天然气用量约90万立方米。甘肃库班燃气安装有限公司建成城市天然气减压站1座,敷设城区中、低压管网55公里,安装居民入户天然气400户,工业天然气用户6户,天然气供暖片区5个,供暖面积约19万平方米,年天然气用量约300万立方米(折合2043吨)。加大燃煤锅炉整治和农村炉烟炕烟改造力度,将全县剩余51台燃煤锅炉全部列入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任务,已完成清洁化改造或淘汰拆除锅炉40台。农村炉烟炕烟改造共完成改炕11584户(铺),改造小煤炉450户,其中,2019年改炕4605户(铺)、小煤炉450户。

二是调整运输结构,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临泽县实施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发展多式联用。全面开展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回头看”工作,对14个加油站全面开展执法检查,查出各类问题隐患52个,下发检查文书14份。已整改完成36项,限期整改14项。检查成品油经销门店30户次,抽检成品油2个批次,合格2个批次。累计注销报废机动车车辆549辆,占总注销量99.28%,报废注销八类重点车辆53辆,占总注销量100%。共深入施工工地22处,排查运输渣土车辆246辆,审核报备运输企业,施工单位14个,审核报备运输车辆115辆。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2019年新增纯电动公交车、旅游车6辆,更新双燃料出租车28辆。积极开展工程机械、道路施工机械、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类型的移动机械污染源摸底调查登记和信息录入工作,已完成调查登记工作,信息录入265台。

三是优化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生态增容工程。建设沿高铁、高速公路、丹柳路、张罗公路、临平路为重点的二带四区生态防护林2187亩,特色经济林2000亩。投资4450万元,实施十四万亩生态公益林渠系湖泊连通工程,绿化面积1200亩。围绕“五横四纵”网格式绿化布局,投资1780万元在扎尔墩滩工业集中区完成黄家湾公路西侧2号路延伸段、机场路西延伸段两侧绿化工程绿化面积516亩。投资350万元在凹凸棒产业园区公路两侧完成绿化工程110亩。以黑河、流沙河流域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为重点,精心打造以“乔木为主、乔灌草搭配、带片网结合、河路林景观带相配套”的黑河沿岸防护林3700亩。以县城为中心,流沙河为轴线,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重点建成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流沙河丹霞大道段)、机场路延伸段及扎尔墩滩造林区、绕城水系(中环路至合强段)、揽月桥北侧造林区、天鹅湖南路、自由路延伸段、尚勤路、尚德路等一批重点绿化美化工程,建成绿地面积1961亩。全县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9.49万平方米。至目前,全县城区绿化面积233.6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08%,城市绿地面积203.6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92%。

全面落实建设工程“6个100%、四个一律”抑尘措施。对扬尘污染轻微的9个建筑工地,发放整改通知书进行了限期整改;对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的7个建筑工地,进行了停工处罚,经整改合格后予以复工;对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且扬尘污染严重的1项工程,依法予以停工,并给予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城区尚未开发建设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及覆盖,共覆盖约16100.02平方米,道路建设搭建围挡66块共184.8米。

检查登记渣土车2300台次,查处渣土车随意抛洒滴漏、超限装载等违法行为750起,其中超载100%以上违法行为2起。共联合开展专项整治22次,查获违法运煤车辆9台次。

深入整治烟花爆竹燃放。共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58次,当事人向公安机关报备烟花爆竹燃放事项559人(次),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当场制止燃放23起,受理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0起,查处20人,罚款3400元。

持续巩固油烟治理成果。城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及清洁能源使用率均达到100%。

四是深挖污染减排潜力,推进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督促工业企业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煤场、料场大都安装防尘网,其中华兴、宏鑫、雪润、鑫盛、银先建材、西域食品、雪莲乳品等企业都已在煤场和料场安装防尘网,对原料、煤、产品等堆场全部采用遮盖,实行定时端喷淋降尘等措施。供热公司、宏鑫、华兴、天润汇丰、雪润生化等企业均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设施,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控。

五是实施专项行动,提升大气环境管控水平。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我县共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7家,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红溢工程劳务有限公司、金坤实业有限公司、厚载实业有限公司、丰利建材经销有限公司、黄建均木板材加工厂、小鸭联营砖厂6家“散乱污”企业已关停取缔;田均平木材加工厂完成升级改造。正在实施大气污染“冬防”攻坚、“散乱污”企业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

有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为全县人民营造优良的生活、生产环境。

2. 记者问:今年以来,我县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国增同志:

一是多措并举开展法律宣传。利用手机发送5万余条宣传信息,建立企业微信群,做到实时发送国家环保新政策、污染防治新技术和环境问题曝光新闻,在新闻媒体播放环境执法案例,在社区等公共宣传栏设置环保宣传阵地,利用“六五”环境日等散发各类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手册、政策信息传单4000多册(份)、环保手袋200个,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了“一对一”普法。

二是切实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积极推行“三化二分一强化”环境执法管理机制,认真制定年度监察计划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坚持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三不”“三直”的检查方式,全面落实环境监察“6+1”监管模式,努力做到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4次,抽查企业41家次,对50余家监管对象进行全覆盖监管,开展环境执法200余次。

三是持续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贯彻履行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持续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严惩重罚违法犯罪行为。全年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3起,其中限产停产1起,处罚金额28.08万元。

四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监控手段。运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科技监管手段,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精准执法,高效执法,全县6家重点排污企业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做到排放污染物时时监控,7家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对污染物排放点和设施运行状况做到时时监控。

五是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深入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逐步健全完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督察工作机制,把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石油化工行业、重点排污企业等作为排查重点,根据行业、类别施策,督促其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今年,共出动人员40人次,开展排查行动26次,督促企业整改环境隐患问题9项,整改完成率100%。

六是转变作风,切实解决环境信访。畅通“12369”环保热线、环保微信举报投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决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做到民意畅通、回应有力。全年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件45件,办结率100%。强力推进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以环境监管“小切口”推动作风转变“大变局”,有效解决餐饮业油烟、噪声和畜禽养殖污染扰民等投诉长期居高不下的问题。

七是深化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环境执法工作制度、执法程序和执法监督机制,通过建立法院、检察院、公安、生态环境部门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部门职能优势,强化各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提高行政执法权威和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效能。

八是积极开展交叉式执法、预防式执法、服务式执法。结合全市环保“清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交叉对辖区每一家企业排污节点、环保设施逐一检查,一次性把企业问题、环境隐患发现完,一次性告知企业,一次性要求企业全部纠正到位、整改到位。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法律、专家等方面的指导服务,避免企业因在相关知识、技术方面存在空白而违法。

执法监管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 “铁腕执法”成效初显,企业守法意识明显提升。通过近几年环境执法台式的不断加强,与上年环境执法工作对比来说,无论是立案数量还是处罚金额都又加大的下降幅度,立案数量同比下降17.3%,处罚金额同比下降155.8%,触犯环保法律红线,违法排污、违法生产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二是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建立责任清单,解决了群众环境信访“谁来管”的问题;制定明白卡,解决了群众环境信访“哪里诉”的问题;完善工作制度,解决了群众环境信访“怎么办”的问题;靠实监管责任,解决群众环境信访“谁监督”的问题。以环境监管“小切口”推动作风转变“大变局”,有效解决了餐饮业油烟、噪声和畜禽养殖污染扰民等投诉长期居高不下的问题。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中交办的信访件为5起,较第一轮下降61.5%,2019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45起,同比上年度下降37.5%。

三是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全市环保“清底” 专项执法行动查出的94个即知即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83个限期整改问题完成82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了因环保问题制约正常生产的“瓶颈”事项,也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3.记者问:近年来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进展情况如何?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文宏同志:

从三个方面来介绍情况:(基本情况。全县共有农村住宅小区44个、188栋公寓楼,自2009年开始,积极争取并实施了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以及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运行生活污水处理站19座,精准湿地1处,敷设排污管网40多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800吨。购置吸污车8辆,由各镇政府调配使用,定期抽取未建处理设施的公寓楼化粪池污水,委托其它污水处理站(厂)处理。同时,有效整合资源,将城区周边的合强村、南台村等9个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接入城区管网,由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设备运行管理及补助资金情况。按照项目要求和县政府安排,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均移交各镇负责管理运行,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考核,每季度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2014年县政府印发了《临泽县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临政发〔2014〕8号),将设施运行经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给予资金支持。2018年又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财政部门、镇村的职责,建立农村环保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定期通报制度。同时对补助标准进行了提高,每个污水处理站补助资金分别为1.15万元(20吨以下)、1.25万元(20-40吨)、1.35万元(40吨以上)。2014年至今,县财政补助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经费100多万元。(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一是我局实施的红沟、土桥、华强、芦湾、沙河、下营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投资989万元,敷设污水管网16.02公里,砖砌检查井385个,建成污水提升泵站2座,3座污水处理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调试。到2019年底,全县已有35个农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剩余9个100户以下,不适合建污水处理站的农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利用吸污车定期拉运,委托其它污水处理站(厂)处理。二是住建部门按照职能职责,争取项目,启动实施鸭暖镇、蓼泉镇、板桥镇、新华镇、平川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在上述五镇集镇新建日处理量近期400吨/天、远期15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45公里。目前,板桥镇、蓼泉镇、新华镇、鸭暖镇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73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