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发挥民政职能 助推精准扶贫

发表日期: 2019-11-15 16:05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县民政局
 :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15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文同志

访谈主题:发挥民政职能  助推精准扶贫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文同志就我县兜底保障助推精准扶贫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有几个问题请王局长向网民做一下介绍。

问题1:请您谈一下我县民政救助工作总体情况

王建文:2019年11月,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411户4620人(一类181户、274人,二类1002户、1933人,三类905户1706人,四类323户、707人),共有特困供养人员577户585人,其中:分散供养434户442人,集中供养143户143人;孤儿18人。1-11月份,共发放农村低保金673.45万元、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317.45万元、孤儿生活费24.24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82.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1126.61万元。2019年计划退出的775户1747贫困人口,其中一类低保对象89户142人;二类低保对象313户617人;三类低保对象88户196人;四类低保对象11户31人,特困供养人员92户97人;兜底保障对象共856人(农村低保一类142人,二类617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97人),占未脱贫建档立卡户48.99%。

问题2: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文:(一)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补助标准。我县农村低保标准由3720元提高到4020元,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由310元、290元提高到335元、318元(即年补助水平分别由3720元、3480元提高到4020元、3816元),三、四类对象补助水平不再提高。城市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月人均950元;农村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月人均436元;孤儿基本生活费由原来每人每月960元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20元。

(二)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工作。一是精准认定保障对象。把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全县农村低保标准(4020元)且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的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应保尽保”。至目前,新纳入农村低保354703人,调整类别136231人。二是实施单人户施保政策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 农村低收入家庭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县纳入单人户施保49户。三是落实农村低保渐退机制对纳入农村三四类低保2018年前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剔除领取的低保金,家庭人均收入达到农村低保标准后,次月降低一个保障类别,享受降低后的保障类别六个月即退出农村低保范围。共清退渐退期低保对象439户988人。四是落实“五有”备案制度结合农村低保信息定期核对机制,每两个月对农村低保家庭进行“五有”情形信息核对。对“五有”家庭因有残疾人、患重特大疾病人员、供养大中专学生和因各种原因等增加刚性大额支出或因遭遇急难变故增加急难性支出,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备案纳入低保范围,至目前,备案纳入“五有”对象357户851人。

(三)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于大额支出型和急难型救助对象,要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并在急难情况缓解后,登记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着力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建立临泽县城乡特殊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数据库,对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因意外伤害等因素导致一定阶段内处于支出型贫困状态的城乡群众定期进行救助。加大对今年新考入大学的经济困难家庭和对临泽一中、职教中心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临时救助力度,防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巩固精准脱贫成果。

(四)加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料服务,着力改善生活环境和卫生状况。严格落实乡镇和包村干部走访探视制度,进一步完善监护找了责任制与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按照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实行“分类定标、差异服务”,委托第三方每月为分散供养对象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卫生打扫、心理慰藉等服务,对全自理服务对象每月上门服务2次,半护理、全护理服务对象每月上门服务3-4次,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至目前,为全县分散供养对象提供了7300多人次上门服务。针对部分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监护照料不到位、居住条件和个人卫生差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通过县慈善协会援助和民政临时救助,共对50户居住环境较差的分散供养特困户进行住房维修、粉刷、老旧电线更换、院落整治,明显改善了环境卫生,消除了安全隐患。

问题3:县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采取了那些措施?

王建文:一是为全县特困供养对象购买过冬衣被和取暖用煤。筹措资金65万元,为全县453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统一配发过冬衣被、床上用品和取暖用煤,为145名集中供养人员配发过冬衣服。二是对困难群众及时予以救助。对城区17户缴纳取暖费有困难的家庭进行临时救助,同时下拨各镇冬季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8.7万元,购买面粉87.5吨,块煤545吨,救助困难群众2100多户,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问题4:近期民政部门工作还有什么打算?

王建文:一是围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与乡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摸底排查,主动发现问题,加大救助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扶尽扶”。尽快对全县困难单亲母亲、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生活救助,帮助树立生活信心。二是对全县经济困难家庭、计划生育两女户特殊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鳏寡孤独老年人进行摸排调查,全面掌握生活状况和集中托养意愿,研究提出公办养老机构接收经济困难老年人托养实施意见,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养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