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临泽:生态优先绘好水清岸绿新画卷

发表日期: 2023-05-25 11:16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2021年临泽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五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2022年临泽县被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通报为全省唯一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县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临泽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统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河湖面貌根本好转,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生态功能持续提升,营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全县人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统筹谋划做活水生态文章

在九眼泉河源头的化音村磨沟,汩汩清泉水喷涌而出。“这里依山傍水,水质好、环境好,特别适合冷水鱼养殖。”来自黑龙江的郭淑华在这里养鱼,一年能卖出10万斤。“每年4月到10月是我们渔家乐营业旺季,收入可观。”目前,全县渔业产值每年近1000万元。

临泽县坚持既要绿水青山的颜值、也要金山银山的价值,积极探索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子。围绕水美乡村建设,沿九眼泉河规划建设富产业园、鱼稻共生水产养殖基地、矿泉水基地,推动水美乡村建设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依托梨园河东河上游丹霞5A景区,在梨园河东河两岸整体谋划集河道整治、生态宜居、文旅产业一体的丹霞生态康养谷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正在建设的丹霞新村为项目区倪家营镇汪家墩、倪家营、下营等村农民提供高质量住房348套,可吸纳近2000名农民到新村居住,从事文旅康养服务产业,吸引丹霞景区游客到丹霞生态康养谷看农景、品农饭、住农宿,推动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建管并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在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同时,临泽县提早谋划建后管护问题,健全完善农村河道水系河长制体系,建立“河长+警长+监督员+保洁员”管护模式,常态化保持河道水系干净整洁、生态良好,逐步恢复河湖生态功能。巡河过程中,镇级村级河长和保洁员全程参与,促进了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在黑河段板桥镇土桥村,村级河长周增武正带领本村河道保洁员进行本月河道巡察及河道保洁工作。“我们巡河的目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不能乱堆、乱放、乱采、乱建,现在明显山洪沟道的垃圾都变少了。”村级河长周增武说。

“变化很大,水也比以前清了,现在通过巡护人员的监管,没有乱挖乱采的,天鹅数量也越来越多,黄鸭现在少有上万只。附近村民李兴宇说。

同时,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后管护,已建成的梨园河东河河道及生态蓄水池、五眼泉河曹庄段分别由海圣旅游文化公司、水产养殖户用于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利用管护权置换使用权,实现了建管养结合、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高质量推动擦亮绿色生态底色

时下,漫步在丹霞康养谷彩虹步道上,碧水潺潺、绿树成荫,三三两两的群众休闲散步、驻足拍照,幸福的笑容在他们脸上洋溢……

临泽县坚持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群众的共同追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统揽,统筹推进绿色通道、生态防护林、防沙治沙、城区绿化改造,大规模开展“六带四园多点”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5.46万亩。积极创建森林城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精心打造花城、水城、绿城、休闲之城,新建临梨公路等绿地1313亩,完成14万亩公益林1至16号蓄水池、临平路、流沙河南路西侧等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绿地1525亩,全县城区绿化面积达255.2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7%。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依托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治沙造林,加快建设北部沙区锁边防风固沙体系,开展北部沙区固沙压沙结合人工造林9792亩,流沙河流域防护林建设人工造林6800亩,北部荒漠区退化草原鼠虫害防治12.385万亩。(李伟丽)

编辑:丁文娟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