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团结花”结出“幸福果” ——临泽县凝心聚力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综述

发表日期: 2023-05-24 17:12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临泽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两千多年来,汉、回、藏、蒙、裕固等 10多个兄弟民族在临泽这片热土上交往、交流、交融,一榴而育,籽籽相依,共同孕育了丰富而深厚的文明,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化。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化“一十六十”创建体系,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临泽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协调解决难题,足额保障创建经费,将民族工作纳入政治考察、巡查监督、政绩考核和督查重点,提高民族工作考核权重,县、镇、村(社区)、组“一把手”抓创建机制有效强化。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对各项重点工作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组织互观互检互评、日常调研督导等方式强化推进落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该县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每年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培训班、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等教育活动,所有学校全部构建起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维一体的宣传教育体系,打造了丹霞口文旅小镇“石榴籽”广场、流沙河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城市文化综合体、临泽四中等遍布城乡、遍布各行各业的宣传教育实体阵地69个,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一月一活动”,举办迎新春、“河西宝卷”念唱、生态马拉松等特色文体活动70多场次,各族群众情感交流不断增进。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多元习俗、灿烂文化融入景区导览标识、导游讲解和剧目演绎,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先进典型事迹,“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理念深入人心。

持续优化“一十六十”创建体系

临泽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凝心铸魂、依法治理强基、宣传教育、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示范创建升级、“临泽石榴红”品牌塑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等十项工程为抓手,以创建+生态守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彩虹家园、家国情怀六大品牌为载体,以民族团结“十进”活动为主阵地的“一十六十”创建体系持续优化。强化全方位、多维度、持续性宣传,城乡广场、公园、主要路口、公交车候车厅和电梯、电子屏宣传基本实现全覆盖,形成了良好舆论氛围。把创建工作浸润到各行各业,在各领域挖掘、培育和命名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2个,示范家庭102户,各行各业赶学比超、争创示范的干劲有效激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绘就各族干部群众团结美好图景

全县上下持续发展特色产业,民族团结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携手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两次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水系连通等生态工程200多项,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环境明显变靓,绿水净美已成为临泽最美的生态底色。从多个方面全力支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发展,累计向民族地区派驻帮扶干部、支教支医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镇村全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为680名独居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城区老人助餐服务广受好评;各类教育质量稳居省市前列,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晒被子·比孝心”“敬比赛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

画好同心圆,共谱幸福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15万临泽人民将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儿女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临泽大地绚丽绽放。(岩蕙 李克虎)

编辑:丁文娟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