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临泽县蓼泉镇: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司法行政力量

发表日期: 2020-02-19 15:17 编辑录入:蒋晨阳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泽县蓼泉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织密疫情防控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整合力量显优势  抗击疫情护平安。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临泽县蓼泉镇充分发挥“小网格、大防护”社会治理优势,发动镇、村、社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发挥网格神经末梢作用,在疫情联防联控中作出新贡献。发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熟地熟的优势,采取电话、微信、走访核查等形式,全方位排查掌握辖区务工返乡人群信息,了解人员动向及返回情况,通过全覆盖拉网式逐家逐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照要求,组织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在辖区9个村、5个公寓楼院内张贴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单,同时利用微信群、悬挂横幅及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疫情宣传,将一封信、告知书等逐户通知传达到位,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组建以村社干部、网格信息员、法律明白人为主的舆情信息员队伍,实时监控舆情动态,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消除恐慌情绪。针对辖区内重点疫区返乡人员,采取“包村领导+党组织负责人+责任干部+网格信息员+医护人员”的“五对一”监管措施,设立“健康面对面”二维码,由责任干部通过微信添加好友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建立联系,并通过视频管控的方式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每日2次体温监测和居家隔离人员情绪安抚工作,同时帮助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保证其生活所需物品充足。

强化普法重教育  全民战“疫”促和谐。临泽县蓼泉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普法宣传走在前,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为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汇总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规定,编辑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制作宣传彩页,在村社、楼院、值班卡口广泛张贴,通过工作人员、包村干部、网格员向广大群众进行发放,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依法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按照“广宣传、广引导、广参与”的思路,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播放录音、推送微视频、出动宣传车等形式,突出对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支持政府防控措施,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人人知晓、人人维护、人人平安的法治环境。利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群、平安蓼泉、丝路新蓼泉、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发布和转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通告、禁令、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等,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浓厚的法治氛围。

多措并举抓管控   主动服务做贡献。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临泽县蓼泉镇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力度,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信息发布便捷、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优势,通过社区矫正微信群转载疫情防控小知识、《致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我承诺自愿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疫情防控基本知识。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高度重视疫情,正确看待疫情,引导矫正对象“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自身及家人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突发事件预防在先。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定位系统查询、每日微信群发送实时定位两次和报告身体健康状况一次、电话报告等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对所有矫正对象做到全天候跟踪服务,时刻与社区矫正对象保持联系,防止脱管漏管。要求社区服刑对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做到“少出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疫情期间,取消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服务等聚集性活动,充分发挥网上教育的方式,在社区矫正微信群发送学习内容,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开展在线,要求矫正人员认真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使社区矫正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到村社卡口值班值守,并参与到各自所在村群防群治工作中,5名社区矫正人员参加村级卡口值班值守6人次,参加群防群治巡逻12人次,为卡口捐献物资400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了自己有限的力量。(马玉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