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新华镇“小切口”助力“大平安”

发表日期: 2023-01-05 21:40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办公室编辑 来源:
 : 

建立健全“小机制”,当好综合治理“联防手”。探索建立健全“1+5+N”机制,坚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着力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委会为主导,村民为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经济合作社、群众、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村(社区)治理架构,以覆盖全镇12个村(社区)“小网格”织密织细服务全镇“大平安”“大民生”的联防网,坚持一手解决共性问题、一手突破特殊难题工作法,形成“一核多元、一体联动、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扩展宣传“小阵地”,当好平安创建“助稳剂”。采取“线下+线上”宣传方式,“线上”紧盯预警信息,依托QQ群、网格微信群、“微观新华镇”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信息预测,切实做到重要天气、雨水情、险情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线下”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围绕防范养老诈骗、禁毒、反邪教等内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村社会议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详细解读、以案释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筑牢平安建设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依托线上平台发布预警信息40余条。精准摸查“小隐患”,当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将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细化分解为小项目、小清单,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职能站所深入辖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汛防洪、房屋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清单,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化解各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积“小安”为“大安”,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2022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20人(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2处,下发整改执法文书12份。及时调处“小矛盾”,当好和谐稳定“调解员”。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五级调处工作体系,围绕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土地纠纷等社会热点难点,组织镇村社三级网格员深入开展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归类,建立台账,采取普法教育、亲情感化、心理疏导等措施分类逐一化解稳控,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57起,成功调处157起。(新华镇  祁海蓉)

编辑:王兴银

审核:王旭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