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全民阅读活动精品书目推荐 第170期

发表日期: 2022-05-24 10:33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图书馆
 : 

(县图书馆推荐  馆藏图书)

青春之歌

杨沫著

《青春之歌》是当代作家杨沫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1958年首次出版。《青春之歌》是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尤其是几个正面人物,真实感人。这部小说是学生和知识分子题材作品中的优秀成果,有很大教育作用。

2019年9月23日,《青春之歌》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巴山夜雨

张恨水著

《巴山夜雨》是2007年6月1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籍该书写于抗战胜利之后1946年开始连载,1948年底载完,历时三年多。是张恨水“痛定思痛”之作。作者以冷峻理性的笔触,在控诉日寇的战争暴行同时率先对民族心理进行探索解剖国人在抗战中表现出的“劣根性”。小说以主人公李南泉为轴心,向读者展现了一幅蜀东山村众生图。人物栩栩如生、传神阿堵.语言幽默犀利在小说的描写功力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台湾学者赵孝萱女士称该书是“张恨水的最重要代表作也是他一生作品最高巅峰”。

活着

余华著

《活着》是中国当代作家余华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发表于《收获》1992年第6期。《活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小说以普通、平实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中福贵的不幸遭遇和坎坷命运,在冷静的笔触中展现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揭示了命运的无奈、生活的不可捉摸等1998年7月,《活着》获得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

蓝色城堡

蒙哥马利

《蓝色城堡》是加拿大著名女作家蒙哥马利盛名时期的作品,书中描写了一位长相不佳、不受欢迎、并患有心脏病的未出嫁姑娘,追求自己梦想的故事,呈现一段平凡女孩追逐理想的旅程生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遵守本分努力取悦家人,还是避免不了被嘲笑的命运,在她得知自己命不久矣时,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按自己的想法真正活一次,脱离家族的她扛下了所有不理解和嘲讽,走自己的路寻找梦中的蓝色城堡,这也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和真爱,让原本像枯叶般的人生变得鲜活有意义。喜欢女主人公的敢于直面自己最真实的自我,让余生“最后的时光”充满活力。

80后集体回忆

杨柳著

《80后的集体回忆》是2011年1月1日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杨柳。本书是从2006年开始在网络上疯狂转载的“李雷和韩梅梅”贴子的原创者,集合一批有着共同回忆和怀旧心境的“80后们”,从儿时的吃、喝、玩、乐、学等各个方面进行“集体回忆”。从个体的角度,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个人的经历和情感,这种抒发是个体的,却可以折射出一代人的光芒,成为一代人无法遗忘的回忆。

猎人笔记

(俄)屠格涅夫

《猎人笔记》是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一部通过描写猎人的狩猎活动,记述19世纪中叶俄罗斯农村生活的随笔集。最初发表时,有21个短篇小故事;1852年出单行本时,增加1篇(《两地主》);到1880年作者自己编辑文集时.又收进3篇(《切尔托普哈诺夫的结局》《车轮的响声》和《活骷髅》),共25篇。作品采用见闻录的形式,真实、具体、生动、形象,体裁风格多样,语言简练优美,可谓散文化小说、诗化小说的范例。《猎人笔记》是作者成名之作,对罗斯文学产生了很大影响。

一日三秋

刘震云

刘震云,1958年5月生,汉族,河南延津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创作长篇小说《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故乡面和花朵》(四卷)、《一腔废话》《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吃瓜时代的儿女们》等;中短篇小说《塔铺》《新兵连》《单位》《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等。该书主要讲了六叔生前画了很多关于延津的画,有延津的众生,也有仙女、阎罗和牲畜。六叔死后,画作也随之灰飞烟灭。作家“我”以想象的故事复刻出记忆中六叔的画作,解个烦闷,也探寻着故乡延津人幽默的根源。在不同时间和地点悟出:一个重要的瞬间,在人生中一日三秋,但这瞬间永不再来。

谁在敲门

罗伟章著

罗伟章,四川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饥饿百年》《大河之舞》《声音史》《世事如常》等,中篇小说集《我们的成长》《奸细》《寂静史》,中短篇小说集《白云青草间的痛》,散文随笔集《把时光揭开》《路边书》。曾获人民文学奖、蒲松龄文学奖、华文最佳散文奖等,有多篇小说、散文入选多省中高考试题。小说以“父亲的病”为导火索,采用定向爆破的叙事方式,将子女们的内心世界逐一炸裂,从得知父亲住院时的失措,到病房陪护时的手忙脚乱,从选择放弃治疗时的迫不得已,到直面父亲去世时的追悔莫及,各种复杂微妙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兄弟姐妹间相同的悲痛和不同的难处,凝练成对生死、道德、人性的感慨与叩问。《谁在敲门》切实触摸到当下现实的温度,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激发读者对生命、生活、亲情的反思。小说呈现了广阔丰饶的民族性格和深刻的社会内涵。

暖夏

王松著

《暖夏》是王松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从位于大城市郊区趋于城乡一体化的乡村说起,这是一个新的典型环境,承载着包含了人情世故等等积累的历史惯性,更面临着全面小康使命。于是小说在各类各色的人物和应接不暇的故事及其复杂难理的关系之中,将时代的巨变课题与精神的渐变形态作为文学向深广处探究的方位,充分容纳地方元素、立体呈现百姓心思,并由此生暖意悟大道——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世之“巨变”与心之“渐变”的思辨,构成了文本内部的力量。

静静的顿河

肖洛霍夫

《静静的顿河》是前苏联作家米哈依尔·亚历山大维奇·肖洛霍夫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构思于1926年,四部分别于1928年、1929年、1933年和1940年出版,前后历时14年。《静静的顿河》展示了1912到1922年间,俄国社会的独特群体——顿河地区哥萨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月革命十月革命以及国内战争中的苦难历程。主人公格里高利,是生长在顿河岸边的哥萨克,他动摇于妻子娜塔莉亚与情人阿克西妮亚之间,徘徊于革命与反革命之间,他既是英雄,又是受难者,他有着哥萨克的一切美好品质——勇敢、正直、不畏强暴,而同时,格里高利身上又带有哥萨克的种种偏见和局限,在历史急变的关头,他徘徊于生活的十字路口。作者用悲剧手段,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的男子汉形象,从格里高利身上,读者能感觉出作者对人的尊重。

有生

胡学文

《有生》是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的一部图书,作者是胡学文。《有生》是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巨制。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作者用了足够的耐心向我们讲述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写出了大地上活人的难处,写出了一方土地上众人的生命本相。胡学文满怀对故土和乡民的爱,秉持着对乡土文化和国民性的深刻洞察,以民族寓言、生命史诗的宏阔格局和叙事雄心,将笔触深入乡土社会的法礼德道、血缘地缘、权力分配等方面,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在一种宏阔的命运感中,为乡土立根,为众生立命,为历尽劫波又繁衍不息的百年中国立心。

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

刘汀著

刘汀,青年作家,文学博士。在《人民文学》《十月》《钟山》《作品》《山花》《青年文学》《当代作家评论》《文艺报》《中国图书评论》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文学评论等若干,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短篇小说集《中国奇谭》等,散文集《别人的生活》《老家》。曾获99杯“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第十九届柔刚诗歌奖新人奖提名奖、第39界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亚军、2012年度《中国图书评论》书评奖等。这本书包含了四篇中篇小说,每一篇都写了一个不同年龄的跨越城市与乡村的当代女性。作者用 “梅兰竹菊”分别给她们命名,她们在城乡之间跨越、漂泊、抉择20岁的普通青年苏慧兰,保持着少女心态,努力跟上时代脚步,听诗歌朗诵会、玩抖音,时不时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会有真诚的眼泪。30岁的何秀竹越过了种种障碍和暗礁,来到人生中途,以研究生的学历和积极的生活热情挤入大城市的中产阶级,她的生活充满了这个时代中常见的狗血故事,选房、选学校,她仿佛是低配版的“顾佳”,总要打满鸡血去“战斗”。40岁的魏小菊,并不光鲜亮丽,追求城里生活,和老公离婚,爱慕虚荣,偷雇主的东西,她是一个被远方和另一种生活诱惑了的人,但她也在追求属于自己的理想,向往更广阔的天地。50岁尹雪梅是一个因为孙女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大妈”,她和看娃的同院“大妈”形成小团体,在彼此的观照、比较、竞争与合作中,重新激发了乡村生活里不可能有的想象、情感与自我认知,也重新经历了一次成长。

悲惨世界

维克多·雨果

维克多·雨果,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代表作家。1802年生于法国白桑松,上有兄长二人。1816年,雨果在16岁时已能创作杰出的诗句,21岁时出版诗集,声名大噪。《悲惨世界》的主题是写人类与邪恶之间不懈的斗争,人类本性是纯洁善良的,将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经过苦难的历程。

努力,让幸福更靠近

王岚

,湘女,文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网络作家。本可过着风雨不侵的日子,与一缕书香为伴、与万宗诗书为伍,却投入了北漂大军,经历了别样人生,活出了独家感悟。对于每一个普通人而言,内心都藏着一团烈焰。努力,便是火种,它能关闭暗淡的过去,点亮璀璨的人生。愿你今日所有的努力,都是明日幸福的铺垫,终活出属于自己的任何可能。全书的行文比较轻松,寓教于故事中,并在文中辅以一些激励的话语,让努力在路上,正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的人们以一定的力量。

静下来,一切都会好

陶尚芸著

陶尚芸,女,社科图书作者与翻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大众心理学与女性励志方面的课题研究。已出版中文作品:《心灵鸡汤智慧全集》、《你光明,世界就不黑暗》《人生三境界:看破舍得放下》《女人这样做最优雅》《一不小心四十岁——成熟女人的心理呵护书》等;已出版双语作品:《走遍全球最美的地方》《一本书读懂奥运会》《一本书读懂消失的文明》等;此外,还出版有某些英语名著译作:《自动自发》《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传》等

心若沉浮,浅笑安然。人生境界,说到底是心灵的境界。若心乱神秘,无论你走多远,都捕捉不到人生的本象,领略不到有韵致的风景。唯有心灵的安静,方能铸就人性的优雅。这种安静,是得失后的平和,是诱惑前的淡定,是困苦中的从容,是笑对不公的释然。《静下来,一切都会好》是一部人生修养哲理书,从静心与幸福的关系角度启迪读者的心灵,静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静下心来吸收。让我们在静过一段时间后而发生蜕变吧!


(审核:宋明林  编辑:牛雅萱  梁兴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