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高老庄

发表日期: 2023-08-06 04:20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
 : 


临泽有个“高老庄”


作者:任积泉

    高老庄是中国古典神魔小说《西游记》中的一个地名。在小说中,猪八戒下凡化成人形暂居的地方就是高老庄。《西游记》本是神魔小说,书中除唐玄奘这一真实历史人物外,其余包括地名、故事情节、人物等均属作者虚构,本不应以考古者的眼光去简单的套用现实。但有趣的是由于河西走廊自汉代佛教传入后,到五凉时已经成为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中心,高僧鸠摩罗什、昙曜曾在这里翻译佛经;法显赴印度取经时曾在这里“夏坐”宣扬佛法。唐朝的玄奘法师赴西天取经时往返河西走廊并从事过讲经说法活动。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加之一些重要佛教历史人物的活动使得河西走廊在明朝末年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诞生之前这里就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西游文化”氛围,留下了诸如瓜州榆林窟中玄奘取经图、高台县的台子寺、临泽县的羊台山晾经台等壁画和遗迹。为《西游记》的成书提供了大量的写作素材。《西游记》出版后,因其较之真人真事更加生动传神而受到河西人民的追捧 。追捧的结果是他们将本来不可考证的神话中的许多故事情节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了创造,使其“符号化”。这就有了现在人们所能看到的许多建筑、雕塑、壁画等可供后人考证的“真实存在”的“西游文化”。临泽县的“高老庄文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那么,高老太爷一家住的那座高老庄是什么样子呢?吴承恩在《西游记》第十八回《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行者降魔》中是这样描述的:

师徒们行了五七日荒路,忽一日天色将晚,远远的望见一村人家。三藏道:“悟空,你看那壁厢有座山庄相近,我们去告宿一宵,明日再行何如?”行者道:“且等老孙去看看吉凶,再作去处。”那师父挽住丝缰,这行者定睛观看,真个是:竹篱密密,茅屋重重。参天野树迎门,曲水溪桥映户。道旁杨柳绿依依,园内花开香馥馥。此时那夕照沉西,处处山林喧鸟雀;晚烟出爨,条条道径转牛羊。又见那食饱鸡豚眠屋角,醉酣邻叟唱歌来。行者看罢道:“师父请行,定是一村好人家,正可借宿。”那长老催动白马,早到街衢之口。又见一个少年,头裹绵布,身穿蓝袄,持伞背包,敛裩扎裤,脚踏着一双三耳草鞋,雄纠纠的出街忙步。行者顺手一把扯住道:“那里去?我问你一个信儿:此间是甚么地方?”……那人被行者扯住不过,只得说出道:“此处乃是乌斯藏国界之地,唤做高老庄。一庄人家有大半姓高,故此唤做高老庄。

高老庄村里虽然没有个叫“高老庄”的宅子,是否就意味着这里从来就不曾有过那样的建筑呢?村民们认为以前肯定有过,只是后来叫法变了而已。他们说,民国以前这里的老百姓一般都居住在“堡子”或“屯庄”里。“堡子”是由官府组织修建的、具有防匪祸或贼寇功能的小城堡,一般以村寨为单位居住;“屯庄”是家庭富裕人家修建的具有与“堡子”同样功能的、以家族为单位居住的建筑。查历史得知,明朝建立之初,曾经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在河西走廊以嘉峪关、阳光、玉门关等关隘为明朝和西域之间的国界。当政者接受历史教训,为了确保边境的安宁,在整个河西走廊修建了长城和大量的具有耕战合一功能的“堡子”。待社会基本安定、经济繁荣后,为了方便农业生产,许多家境稍好些的人家就建起了“堡子”的微缩版——“屯庄”。因此“屯庄”这种住宅因其防寒、防盗效果好,就被一直沿用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所以村民们认为《西游记》里的那个高老庄,应该就是这里的“屯庄”或者小型一些的“堡子”。“屯庄”是个什么样子呢?84岁的本村三社居民张文奇老人曾比划着介绍说:他家以前就住在张家屯庄里,屯庄用夯土筑成,庄墙很厚,有十几米高,墙顶上可以走架子车,墙顶的四个角上都修一间用来瞭望远处的房子。院子很大,能住三、四户人家,院子的前半部分住人,后半部分用来存放生产工具和养牲畜。从他的描述看,《西游记》里高老太爷居住的高老庄应该和屯庄的样子差不了多少。

    高老庄村以西有一处不知具体建筑年代的圆形夯土墩。此墩直径约20米,高约2米,当地人称之为“猪八戒墩”。有村民说,很早以前墩上有一座庙,但不知什么时候被拆除了,现今已无从考证。关于猪八戒墩的来历,村里人认为那就是先人为纪念猪八戒而修建的。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文武说:“猪八戒墩下面曾经有个洞,洞口是用砖头筑起的半圆型,大约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封了起来”。关于封洞的原因,本村三社72岁的村民张文高说:“我的父亲张怀贤(1967年去世时70岁)告诉我,猪八戒墩下面有个洞,曾经有2个孩子放牛时进洞游去了,大人等了一架子(半天)多时间,牛把外面的庄稼都吃了,最终孩子也没出来。后来就把洞口给埋了”。张文高还说:“我爷爷奶奶活着时,有一次在自家园子里浇水,浇了一架子(半天)还不满,下地一看,发现地里有个漏眼(地洞),他们怀疑这个漏眼和北面不远处(约500米)的猪八戒洞是相通的,就拉了一车子胡麻秸将漏眼赌上了”!


    村民张文奇(曾担任过村支部书记)和张文高、马文武都说:村里原来还有一座三间大的高老庄庙,庙里没有泥神爷,只有壁画。正面墙上画的是玉皇大帝,右面墙上画着阎王、土地、小鬼等像,左面墙上则画着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等《西游记》人物。马文武还强调:“特别是那个扛着大钉耙的猪八戒形象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可惜庙在20世纪70年代被拆除后木头用来修学校了,现在只剩下了当初庙门前那棵古柏树的枯树桩!

可以看出,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这里已经形成了以高老庄村名为中心,以猪八戒墩、猪八戒洞、猪八戒庙以及有关村名、居住环境、猪八戒的传说等为主要内容的“高老庄文化”。随着时代的更替,这种文化还在传承着、延续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