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鸭暖镇:“三个一”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表日期: 2022-05-20 16:47 编辑录入: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来源:临泽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鸭暖镇坚持以“完善一套机制规约、织密一张基础网格、确保一方平安稳定”的“三个一”为抓手,集中力量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完善“一套”机制规约。鸭暖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完善实施“红黑榜社会治理积分制”、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等“一套”机制规约,不断创新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机制规约共遵守的良好“自治”局面。将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网格化管理等5类27项内容纳入家美积分兑换系统,将积分作为超市流通的特殊“货币”,用“加分”增添动力,用“减分”警示后进,以积分“兑”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新动能,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促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织密“一张”基础网格。鸭暖镇认真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必访、四必清、五必到”工作法,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微治理”功能,把社会治理工作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不断夯实防控基础。组建了镇村社三级网格,通过线下走村串社、上门入户和线上微信群织密“一张”基础网格,实现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双网互动”。并以户为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定期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矛盾纠纷、利益诉求和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各类纠纷、风险隐患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化解消除,真正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确保“一方”平安稳定。鸭暖镇11个村组建了“法治宣传队”“治安巡逻队”,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成立了“镇村矛盾纠纷调解委会”,通过开展“普法宣传”“道德讲堂”“榜样评比”等活动,广泛宣传法治知识,传授治安防范知识,大力弘扬“仁义礼智信”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广大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并借助“三进三问三查,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活动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问题,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村社的大平安,以各村的平安策应全镇的大平安,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一方”平安稳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截至目前,镇村矛盾纠纷调委会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6起,得到村民的充分认可。(孙锐)


编辑:左  菲

                                                                                 审核:单国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