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3056/2023-00008
发文字号
临住建发〔2023〕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8
是否有效

各建筑工程企业、市政运营单位、燃气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局属各股室(中心):

为全面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住建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临泽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开展全县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建筑工程冬季停工期间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全面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单位、市政公用设施运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努力实现全县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全县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取得良好成效,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闫克义  县住建局局长

副  组  长:陈玉杰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杜立波  县住建局副局长        

            王增鑫  县住建局副局长

   员:朱耀恒   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李克军   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顾雪梅  建筑工程质量监测中心主任

            孙迎新   供水供热保障中心主任        

            付红强  供热燃气办主任

            吴培岚  城建股股长  

            殷得峰   物业办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量监测中心顾雪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和督促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具体工作。

三、检查重点

房屋市政工程方面重点检查安全设备设施停工越冬维护停工期间值班值守、巡查检查、突发紧急状况应对准备情况燃气安全方面重点检查燃气企业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管道设施运行监测情况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用气条件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城市供水、供热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环卫设施、道路桥梁、有限空间作业和市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危化品管理情况重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情况,建筑垃圾填埋消纳设施覆盖情况及城市公园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举办大型活动安全防范情况物业管理方面重点检查各小区公用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

四、检查时间及方式

从即日起至2月5日开展排查,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各企业自查,市住建局及县住建局督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五、检查内容

(一)企业自查从即日起至2月5日,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市政运营单位、燃气经营企业和物业服务机构在各自业务范围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生产工艺、危险作业场所,压紧压实企业隐患排查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自查自改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各企业要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清单,按照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的原则,迅速组织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县住建局安委办报备,并按挂牌督办、闭环管理措施要求进行整改销号;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制定防范预案,责任到人,盯紧看牢,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开展检查

1.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责任单位:建筑工程质量监测中心)

一是安全管理停工项目重点检查是否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是否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是否做好巡查检查、突发紧急状况应对准备等情况。施工企业要严格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健全完善消防安全体系,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动火作业、施工及生活用电、各类易燃可燃材料等消防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二是值班值守。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制定值班值守计划,是否履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组织技术力量成立停工安全检查小组,对企业所有停工项目逐个进行不留死角的检查。重点对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施工项目深基坑开挖、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及卸料平台、洞口及临边安全防护、施工用电、现场防毒、防火、防盗、现场环境卫生、应急管理、建筑起重机械保养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工地值班室、宿舍内严禁乱接乱搭电源,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煤炉取暖的值班室、员工宿舍必须保持良好通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停工项目施工现场维护。重点检查是否针对低温寒潮天气和冬季施工特点,制定极端天气下施工现场应急防范措施;下雪后是否及时清理基槽、边坡上方的积雪,有效防止积雪过多发生基槽坍塌事故;木料堆放区等易燃易爆区域是否配置消防灭火设备;停工项目用电设备电源是否切断,配电箱、开关箱是否上锁和专人管理,钢筋加工区机械设备临时用电是否符合TN-S系统。坚决做好停工项目现场维护,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杜绝各类安全风险。

2.燃气安全(责任单位:供热燃气办)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督促企业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对重大问题盯住不放,强力推进整改,推动城镇燃气行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

二是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方面。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情况,是否按要求开展城镇燃气管道和设备巡查、是否存在对重大危险源缺失管理、是否按要求进行问题隐患整改、是否落实入户安检;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及规范操作情况、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计划落实等情况。

三是管道设施运行监测方面。检查燃气场站、加气站、中高压管网安全运行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对使用年限长、材质落后的管网及设施设备加大巡查力度,必要的进行安全检测,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通过更新改造等方式防止事故发生。开展违规占压回头看,排查暗沟(管)敷设、市政燃气管道腐蚀以及密闭空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

四是安全用气条件方面。结合入户安检,重点检查人员密集的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单位食堂及餐饮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等情况,检查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瓶装液化石油气瓶存放空间等,保证安全用气条件。

3.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责任单位: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供水供热保障中心、城建股)

一是开展城市供水、供热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环卫设施、道路桥梁、有限空间作业和市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检查企业(单位)开展巡查检查、维修维护、探测、定期检测等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隐患,确保市政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二是检查危化品管理情况,督促健全采购、运输、储存和使用台账,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严防中毒、爆炸等事故发生,严防环境污染;三是检查环卫工人等重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及规范操作情况,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四是对建筑垃圾填埋消纳设施进行全覆盖排查,确保堆体稳定;五是检查城市公园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举办大型活动安全防范情况、开展设施设备巡查维护情况、安全警示标志及设施设置情况,保障消防设施配备到位、应急疏散通道畅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园内游乐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物业管理方面(责任单位:住房保障中心、物业办

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小区消防、电梯、充电桩等用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提高日常安全巡查频次,落实夜间巡逻检查,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配合相关部门纠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在楼道、楼梯间停放或充电的,要及时督促清理。组织业主清理楼道、走廊等区域的杂物,开展消防通道违法停放车辆清理,确保消防通道保持畅通。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劝导业主当场自行挪移;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应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机关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河南等地火灾等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复杂性,督促指导有关单位迅速深入开展住建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年终岁尾、春节、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 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激励惩戒作用,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深入推进安全整治。针对本辖区工作实际,结合重点内容和整治任务,加强工作部署和督促指导,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自觉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薄弱部位、危险作业场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问题隐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平稳有序。

(三)强化督导检查,重视问题整改。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强化监管执法和督导检查,发挥行业部门专业管理人员和专家力量作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问题突出、发生事故等重点地区、企业、项目的督导检查,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要针对性加大工作力度,聚力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紧盯重大隐患这个关键,及时发现和跟踪督促整改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