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临泽县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旅游旺季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运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3004/2021-0009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7-27
是否有效

临泽县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旅游旺季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运营工作的通知

县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七彩镇实业公司,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截止至7月25日,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09.29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加77.88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1%;较2019年同期增加1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96%。从7月18日起,《回道张掖》单日演出增加到3场,单日观演人数突破4000人次。预计今年七至十月份,丹霞景区游客接待量将达到200万人次,客流高峰集中在7月底至10月中旬,单日最高接待量将达到4万人次左右,全县旅游接待服务工作压力较大。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维护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现就加强全县旺季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运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丹霞股份公司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景区“预约、限量、错峰”开放的指示精神,安排专人做好景区高峰期游客乘车引导、劝导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要认真配合交警部门做好景区停车场周边交通疏导和游客分流工作。要对景区运营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严禁“带病车辆”投入运营,所有驾驶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提前预留应急车辆,景区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第一时间向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和县文旅局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游客疏散分流工作。要根据游客接待数量,适时采取引导网上订票、增设自助售票机、增加运输车辆、增开进出通道、增加停车场地等应急措施,确保游览活动安全有序。要在醒目位置及网络公布景区营业时间、游客限流、优惠政策等信息;招募志愿者充实景区讲解、保安、驾驶、保洁等岗位,对从业人员进行服务质量提升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及服务质量。要确保景区投诉及咨询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做好投诉调处及咨询服务工作。要对景区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驼队等项目和观光车、木栈道等服务设施安全性进行不间断巡查,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设备检修和日常安检,坚决杜绝安全隐患。要严密关注气象预警,接到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并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预警后,立即对游客进行疏散转移,切实做好安全应急防范工作。

2.七彩镇实业公司要严格落实物业管理相关要求,加强经营户的沟通协调和日常管理,及时掌握经营管理运行情况,安排专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妥善处置影响旅游接待的不稳定因素。要做好辖区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要对供电供水排污设备进行巡查检查,确保水电供应正常,排污管网畅通。要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辖区内食品安全、住宿卫生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3.河西印象公司要加强辖区内经营户和从业人员日常管理,及时掌握经营管理情况,安排专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妥善处置影响旅游接待的不稳定因素。景区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要第一时间向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和县文旅局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游客疏散分流工作。要根据游客接待数量,适时采取引导网上订票、增设自助售票机、增开进出通道、增加停车场地等应急措施,确保游览活动安全有序;提前预留应急车辆,景区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立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游客疏散分流工作。要加大景区演艺剧场、住宿餐饮、水域景观的安全管控工作,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增加巡查人员和频次,坚决杜绝发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突发事故。要在醒目位置及网络公布景区营业时间、游客限流、优惠政策等信息;招募志愿者充实景区讲解、保安、保洁等岗位,对从业人员进行服务质量提升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及服务质量。要确保景区投诉及咨询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做好投诉调处及咨询服务工作。要对景区户外拓展训练和剧院舞台设施安全性进行不间断巡查,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设备检修和日常安检,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二、靠实部门监管责任

1.县文旅局要做好全县旺季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运营的综合协调工作,加大丹霞大景区“黑社”“黑导”的检查力度。要督促经营单位广泛公示公开旅游咨询投诉电话,确定专人做好咨询投诉受理调处工作。要做好旅游旺季丹霞景区和丹霞口文旅小镇的市场秩序巡查监管工作,杜绝发生安全事故,确保旅游接待工作安全有序。

2.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大餐饮经营单位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指导餐饮单位安全使用压力容器、液化气灶、酒精炉等设施设备,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游客饮食安全。要加大景区周边摊点、门店的巡查力度,及时处理乱摆摊点、欺客宰客、缺斤短两、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对景区周边经营单位明码标价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所有销售商品明码标价,及时迅速调查处理食品安全和价格方面的咨询投诉。

3.县工信商务局要加大住宿经营单位的检查巡查力度,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督促指导住宿经营单位公示公开服务价格,严格按行业标准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4.县卫健局要加大住宿经营单位床上用品和一次性生活用品的监管力度,坚决落实床上用品“一客一换”和客房设施“一客一消毒”的要求,督促经营单位按行业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5.县公安局要加大住宿经营单位巡查检查力度,坚决落实“一客一登记”和实名制住宿相关规定。要充实丹霞景区派出所警力,及时介入并调处旅游旺季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应急事件,做好旅游旺季丹霞大景区治安秩序的维护工作。

6.县交警大队要在丹霞快速通道与丹霞景观大道交叉路口、张肃公路与南台村二社路口、景观大道与南台村二社交叉路口、景观大道与景区停车场环道路口设置交通指挥岗,做好车辆疏导引导工作。要加大丹霞大景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的整治力度,确保车辆停放有序、道路通畅;景区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临时封闭相关路段,做好游客车辆的疏导引导工作。要对丹霞大景区沿路旅游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资格与所驾车型不符、驾驶报废车辆或者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7.县交通局要对旅游汽车、出租车、景区运营车辆及景区周边“黑车”进行排查整治。要做好旅游旺季客运市场监管和景区车辆的跟踪检查工作。要合理安排县城往返丹霞景区的班线班次,保证在每天19:30前丹霞景区有通往县城的班线客车。

8.县住建局要督促丹霞大景区项目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杜绝发生乱堆乱倒建筑垃圾、施工扰民等问题。

9.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督促指导丹霞大景区各经营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指导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提高预案可操作性。要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指导开展事故隐患灾害风险排查监测,积极做好旅游旺季各类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10.县水务局和县供电公司要加强丹霞大景区供水、供电设施设备检修力度,确保旅游旺季水电供应正常。

11.县融媒体中心要做好旺季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从不同角度宣传报道旅游旺季接待服务情况。

12.县网信办要随时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积极引导媒体准确宣传报道旺季旅游接待情况。对出现的负面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声、迅速反应,把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13.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要加强丹霞大景区内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现场监管。要及时做好环境污染信访投诉调查处理工作。

14.县气象局要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高温、大风、强降雨等气象信息,提醒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

15.倪家营镇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好丹霞大景区周边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排查处置影响旅游接待的不稳定因素。要对南台村和梨园新村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及摆摊设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诚信、守法、依规经营。要督促做好张肃公路南台村段道路沿线、居民点周边“三堆”清扫、垃圾清理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三、明确各方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三季度是我县游客最集中、旅游接待压力最大、安全保障考验最艰巨的时段。做好旅游旺季安全及接待服务工作,对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拉动经济增长,提升临泽旅游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人力,扎实抓好旅游旺季安全及接待服务各项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旅游旺季安全保障工作,完善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履行职能职责,组织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督促对道路、台阶、护栏、车辆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完善安全警示标示标牌,切实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旅游旺季接待工作万无一失。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旺季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做好旅游投诉受理、调处及咨询答复工作,快速联络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旅游旺季安全管理工作,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旅游旺季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得到解决。各经营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推行标准化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确保旺季旅游秩序良好。要严格落实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发生旅游突发事故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向当日值班领导、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和县文旅局报告,妥善处理突发事故。

                         临泽县旅游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