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镇政府信息公开 > 鸭暖镇 > 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印发鸭暖镇2021年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20723008/2021-00051
发文字号
鸭政发〔2021〕7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临泽县鸭暖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5-13
是否有效


鸭政202170

鸭暖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鸭暖镇2021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单位、企业:

现将《鸭暖镇2021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鸭暖镇人民政府

         2021425

鸭暖镇2021年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也是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上台阶、迈大步的关键之年。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尽最大努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风险监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灾害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持续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应急管理“六大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持续深化改革,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上求实效

(三)贯彻落实应急管理政策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着眼法治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依靠改革破解难题,推动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整合优化应急管理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加快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途径方法,建立镇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检查与县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五)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进一步理顺“防”与“救”的责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应急值守、灾情报送、联合执法等联动机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流程管控、全层级压实、全方位落地,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贯通、权责一致、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出实招

)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临泽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厘清安全职责交叉领域的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能,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严格事前事中各环节监管,织密全覆盖、无缝隙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更新“两个清单”,加强问题隐患分析研判,突出重点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力推进落实,切实把本、本行业领域的最大风险排出来,把防范控制的底线划出来,把有力管用的措施落下来,特别是对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要举一反三,靶向施策,下大力气破解基础性、源头性、系统性、制度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安委办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强化督促指导,采取警示提醒、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手段倒逼工作落实。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要认真履职尽责,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回头看”,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取得实效。

持续抓好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紧盯企业主体不放松,巩固拓展“企业主体责任决战年”活动成果,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执法检查、事故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紧盯班组最小单元,以“文件规定到班组、风险交底到班组、隐患排查到班组、教育培训到班组、预案演练到班组、责任靠实到班组”“六到班组”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全安全生产领域普遍深入开展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力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实现企业安全监管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加强转变,风险隐患排查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主动自查自纠转变,企业员工思想行为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以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守稳安全生产基本面基本盘。

)着力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持续深化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强化危化品各环节监管职责,制定危化品“禁限控”目录,严格安全准入,加强“两重点一重大”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按照“一企一策”要求,落实危化品安全整治和淘汰退出目录、危化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切实提升危化领域安全监管水平。

(十)持之以恒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工贸、危险废物、特种设备、高标准农田平整等基础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切实做到检查整治精准化、效化。完善企业自查自报、单位挂牌督办制度,实现风险隐患动态和闭环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国家和省市督查检查反馈问题隐患整改力度,彻底消除病灶。

四、聚焦突出问题,在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上有突破

(十)强化风险排查。增强风险意识,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及时准确发现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信息的收集、梳理、汇总和分析,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评估风险等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底子清、情况明,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在可防可控状态。

(十强化群防群治。深入实施全民安全宣传教育工程,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纳入各学校教学内容,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村、各单位干部职工培训内容,以“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为载体,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全面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加强基层应急广播建设管理,打造安全防灾信息发布、普及防灾安全知识的“发声器”。加强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落实各村、各单位风险防控属地责任,支持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同防共治的安全防线。

五、坚持预防为先,在科学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上下功夫

(十三)认真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各村、各单位、办(中心)要全面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重点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进行全面普查,内河流、水库、地质灾害及易受自然灾害危害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和危险性评估,查准灾害风险隐患数量,摸清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转化运用普查成果,分类推进防护设施建设和措施落实,切实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十四)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健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各村、各单位要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和森林火情预警信息的转发提醒切实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十五)加强重点领域灾害防范准备。加强地震震情、地质灾害监控跟踪和会商研判,强化地震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减轻地震和地质灾害损失。强化森林草原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及装备配备,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水平。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加强涉水生产经营单位防洪安全监管,加快修复水毁防洪工程,疏浚淤塞河段,指导社完善山洪风险台账,强化转移避险“最后一公里”责任和措施。

(十六)推动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抢抓政策机遇,加强协作配合,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全力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深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着力提升全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十七)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按照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全面覆盖工作思路,完善镇村社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将全防灾减灾救灾成员单位和分管领导、报灾员和村级信息员纳入系统管理,进一步明确灾害信息员工作职责。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灾情信息上报的初报、续报、核报各环节提醒注意事项,加强沟通指导,确保全灾情上报工作高效顺畅运行。

(十八)推进灾情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完善灾情报送管理制度,明确灾情信息收集、核实、上报、发布等工作流程和规范。抓好新版《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的学习贯彻,有效提高自然灾害灾情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相关办、中心要加强灾情会商,灾前及时了解掌握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备灾工作,灾后及时了解掌握受灾情况,互相核实灾情数据,确保灾情上报数据准确、一致。

(十九)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培训力度。结合第二十“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安康杯”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推动形成“融合主动、内外互动、上下联动”应急文化传播矩阵。定期举办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普及事故预防和应急知识,提升全民灾害预防、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注重强基固本,在不断提升事故灾害处置能力上做文章

二十)加强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对照国家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标准规范,修订《鸭暖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督促指导各村、各有关单位和企业修订完善部门应急预案、镇村辖区内相关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建成覆盖全镇、各行业、各单位和各企业的应急预案体系。以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应对事故灾害模拟情景为切入点,建立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互相结合、互相补充的演练模式,常态化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各村、各单位年内至少开展1次,各生产经营单位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应急演练,真正做到以练促改、以练促进、以练备战,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实战能力

二十一)狠抓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对民兵、镇村社干部、热心群众的宣教培训和组织发动工作,引导基层干群力量科学参与应急救援。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加快巨灾保险制度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二十二)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严格落实救灾物资分级储备主体责任,科学编制年度救灾物资购置计划,研究制定紧急情况下应急物资保障标准,采取实物储备、资金储备、生产能力储备、社会储备等方式,鼓励家庭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处置装备和生活必需品,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供应能力。建立应急物资统一调拨使用规程和在调运环节的快速联动机制,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急物资有效调度和供应。完善应急物资紧急配送体系,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二十三)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落实人员力量,有效发挥基层应急管理队伍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夯实安全防灾之基。

(二十四)高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接处事故灾害信息,准确分析研判,快速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建立完善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应急处置各环节责任和措施,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严格落实灾害救助程序,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全面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