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草畜产业发展概况

发表日期: 2023-09-27 11:17 编辑录入:临泽县发改局 来源:
 : 

临泽地处草畜产业发展黄金纬度带,境内昼夜温差大,自然资源禀赋良好,饲草资源非常丰富,无工业化污染,是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天然净土和开发绿色有机畜产品的理想之地,也是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牛羊产业大县建设、畜牧全产业链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大项目,畜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全县实现牧业增加值9.99亿元,同比增长13.3%,农民牧业人均纯收入达6475.75元,同比增长17.5%。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已发展成为农村优势主导产业和实现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重要支撑,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示范县、全省首批牛羊产业大县和全省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试点县

一、畜牧业发展现状

目前,全县畜禽饲养量达229万头、只,其中:猪、牛、羊、鸡的饲养量分别达到16.8万头、27.4万头(其中奶牛1.2万头)、59万只和125.8万只。出栏畜禽109.7万头.只,其中:出栏猪9.5万头、牛10.2万头、羊24万只和鸡66万只。存栏母牛7万头(含奶牛0.8万头)、母羊11.62万只、能繁母猪0.57万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11万吨、0.12万吨、5.31万吨。

二、发展优势条件

(一)自然条件优越。临泽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境内地势平坦,气候适宜,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自然资源禀赋良好,饲草资源非常丰富,无工业化污染,是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县、镇、村公路四通八达,交通运输十分便利,用水、用电及通讯设施完备,为发展草畜产业提供了优越的区位优势,是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理想场所。

(二)饲草资源丰富。临泽县总耕地面积51.7万亩,饲草土地后备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优质牧草基地17.2万亩,其他作物8万亩,年生产各类农作物秸秆及饲草达100万吨以上(制种玉米亩均产秸秆1吨、大田玉米亩均产秸秆4吨、青贮玉米亩均产秸秆6吨),可满足全县40万头奶肉牛、50万只肉羊的饲草需求。建成泽牧、三禾、天源等秸秆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31家,全县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71万吨,其中全株青贮24.3万吨,裹包(袋装)青贮6万吨,黄贮28.09万吨,草颗粒2.4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了84.93%。

(三)规模养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多年发展,我县草畜产业实现了从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从家庭副业到主导产业,从分散经营向集群发展,从扩量扩容向提质增效的转变,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各类畜禽养殖场区160个,其中,奶肉牛养殖场区80个,肉羊养殖场区15个。累计创建部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8个、市级25个,全县累计发展规模养殖大户达1.02万户,其中肉牛养殖户6227户,肉羊养殖户3618户,规模养殖占全县畜牧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

(四)畜牧业品牌优势日益彰显。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鼓励各类畜牧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至目前,共有15家企业通过无公害畜产品产品认证和产地认定,全县“三品一标”畜产品占比达45%。着力培育“唐红盛世”、“转弯河牧草”、“金林肉宝宝”和“旭丰牛羊肉”等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畜牧业品牌,提高产品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壮大恒丰活畜电子交易市场和“旭丰”肉牛销售上联大型企业、中联养殖专业合作社、下联养殖大户的三联模式,建立稳定广阔的销售渠道,通过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方式,加大畜产品销售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