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特色农业发展概况

发表日期: 2023-02-09 11:30 编辑录入:临泽县发改局 来源:
 : 

临泽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地处东经99°51′-100°30′、北纬38°57′-39°42′之间,海拔高度1380m至2278m,总面积27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自然条件优越,水土资源丰富,是典型的绿洲灌溉农业区。粮食、瓜果、蔬菜等农产品资源丰富,品种齐全。

全县辖沙河、新华、蓼泉、平川、板桥、鸭暖、倪家营7个镇。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清洁村庄先进县、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产业融合示范园、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新一轮玉米制种财政奖补大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跻身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

一、2021年全县农业发展情况

2021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48.82万亩。其中,制种玉米25.1万亩,大田(饲用)玉米10.7万亩,蔬菜12.11万亩(含复种及辣椒等),其他5万亩。全县农业增加值24.38亿元,增长10.07%,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18879.8元,增长10.4%。率先探索“一户(村、社)一块田”改革,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14万亩,坚持“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县“4+1+N”产业体系得到巩固拓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多元富民”的产业格局全面建立,认定绿色有机农产品107个,有力地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县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16家。注册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77个,培育认定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省级50个、市级117个,省颁家庭农场38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8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25万吨种子加工、5万吨蔬菜加工、2万吨红枣饮品加工能力,70%的农产品初步实现加工转化增值。

二、农业资源发展优势自然条件

气象条件临泽县属大陆性荒漠草原气候。气候干燥,降雨稀少,蒸发量大,多风。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炎热而短暂,春季升温快,秋季降温较慢。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土地资源条件临泽县全县南北长约77km,东西宽约55km,境内地貌类型丰富。整体地形特征是“两山夹一川”。南屏祁连峻峰,北毗合黎峰峦,中部是平坦的走廊平原,总体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土地广阔,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速效钾含量在中等水平,土壤微量元素中铁、硼、锰和铜充足。

水资源情况临泽县水资源主要由黑河、梨园河两大过境河流和中部地区泉水及地下水组成。全县农田灌溉设施完善,主要以渠系灌溉为主,辅之以井灌。全县境内共有水库9座,全县农田灌溉设施完善,灌溉方式主要以渠系灌溉为主,辅之以井灌,有机电井865眼。经过多年建设,绿洲已基本形成了渠、路、林、田相配套的灌溉体系。2021年,全县建成水肥一体滴灌灌溉面积16.5万亩。

三、特色产业种植发展情况

甜叶菊发展情况:我县于2007年在鸭暖镇引进甜叶菊试种成功,2018年推广扦插苗,目前全部采用扦插苗栽培。种植面积主要集中在鸭暖镇和蓼泉镇等黑河沿岸乡镇,逐步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甜叶菊种植基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鸭暖镇向周边乡镇发展。常年种植面积2.5万亩,最高年份扩展到3.54万亩。2021年,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2.2万亩,亩均产量380千克,收购价格13元/千克,亩均产量350千克,平均亩产值4550元。

全县成立以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种植专业合作社6家,通过多年种植,种植技术成熟。我县气候特点适合甜叶菊叶片内营养成分的积累,生态环境较为适宜甜叶菊种植。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检测,我县种植的甜菊总苷含量达179g/kg,远远高于约150g/kg的国内平均值,深得收购商的好评。

林果产业发展情况2021年底,全县建成以红枣、葡萄、枸杞、肉苁蓉为主的特色优质经济林果基地15.64万亩,其中:红枣8.4万亩、葡萄1.76万亩、梨1.14万亩、核桃、桃枸杞等其他特色林果2.49万亩。2021年林果产品总产量达3.68万吨,总产值达15125.73万元,农民人均林果产品收入为1765.23元,占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32%。培育“枣尚好”、“城坤” 葡萄,“鸿宝康”枸杞等林果品牌14个。全县林果产业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辣椒产业发展情况:2018年,临泽县博忆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高辣朝天椒,在鸭暖镇示范推广种植500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以来大面积在鸭暖、蓼泉、平川等镇推广,面积2万亩左右,亩均产量460千克,收购价格10元/千克,平均亩产值4600元。

目前,全县从事辣椒推广种植的专业合作社以临泽县博忆种植专业合作社、临泽县常青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合作社4家,每家企业年推广种植面积均在2000亩以上,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从种植、管理、收获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建成初级去柄、色选生产线8条,产品主要销往山东、四川等地。我县气候特点极其适合朝天椒营养成分的积累,生态环境适宜朝天椒种植。经多次混合采样,我县种植的保银829朝天椒,辣度5万SHU左右,8级,辣椒素在3.10g/kg左右。周边县生产的辣椒品种红龙13,色价18,色素板椒的色价为20—21,可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