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2022年工作回顾

发表日期: 2023-10-26 09:14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过去的2022年,是临泽发展历程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安全稳定大局,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了多轮疫情,彰显了上下一致、力同心的团结力量;聚力三新一高,践行两山理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示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奋进担当;纵深推进改革,大胆探索创新,创造了与时俱进、引领实践的宝贵经验,全县上下以恒心践初心、站位比进位,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好于预期的年度答卷。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04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58.8亿元增长23.1%;规上工业增加值4.34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亿元,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7亿元,增长8%;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2669元和20655元,分别增长8%9.4%,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现代产业提质升级。聚力现代农业最大优势,深挖生态工业最大潜力,发挥全域文旅最大特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绿色农业持续领跑。坚持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持续出台县委1号文件,做优做大做强“4+1+N”产业体系,用足用好新一轮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和农发行融资7亿元建设玉米制种基地重大机遇,新建高标准农田8.2万亩、建成五化制种基地18.3万亩、市场化竞争性配置玉米制种基地29.45万亩;落实粮食种植面积40.36万亩、超出下达任务4.36万亩,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85%以上,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我县观摩。大力实施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三年行动倍增计划,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区18个,建成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15个,认证三品一标”“甘味农产品13个,畜禽养殖、绿色蔬菜、特色作物分别达229万头(只)、13.8万亩、3万亩,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工业蓄势突破。千万千瓦级风光电新能源基地建设迎来黄金期,总投资66亿元的“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竞配本体及协同项目进展顺利,两座330千伏汇集站建成投,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探索出农户和集体同步增收新路径以凹凸棒石为主的新材料开发进入快车道,融万凹凸棒石提纯转白、惠临食用级石膏等生产线建成投产,10万吨精深加工、36万吨有机肥、60万平方米生态木塑地板、5万吨石膏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建立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和改造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一企一策扶持宏鑫、华兴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80万吨综合选矿、6万吨锂电池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环球商贸脱水蔬菜扩建、奥泰矿业铁精粉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培育规上企业6户、累计达到28户,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强工业行动迈出坚实步伐。全域文旅迎难而上。在跨省旅游数度熔断、旅游业接近冰点的形势下,全力支持丹霞景区发展,世界级旅游景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有序推进;加快实施全域旅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高标准打造彩虹文旅示范区、建设倪家营梨园红色美丽村庄,汪家墩、三道柳沟等红色遗址修缮保护项目全面完工,丹霞宴·中央厨房投入运营,高老庄开园迎客、获批全国西游文化研学基地,芦湾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红沟客栈获评国家级民宿;全面落实重点企业补助等政策,及时启动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力促文旅产业尽快恢复元气,全年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

——生态优势持续彰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高质量整改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94问题。纵深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从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85.5%秸秆四化转化率达90.5%;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成投用,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率达100%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成果向3.0版迈进,河湖长制经验在全省交流。投资10.4亿元的国家EOD生态导向试点、8.7亿元的国储林等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县域三区三线国土空间划定。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创建,造林5.5万亩,新(改)建绿地2838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7%,鸭暖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蓼泉镇湾子村、鸭暖镇小屯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绿水净美的生态特色正加速转化为民生福祉和发展优势。

——城乡融合大步向前。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升级城市防内涝和供暖燃气管道45公里老旧小区82859户,架设电动车充电桩1500;扎实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停车难问题不断缓解;改建文化路、建设路等道路3.5公里,城区一街一景提升和西入城口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全省首笔、金额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贷款落地临泽。筹资1.85亿元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畅通了城乡人流物流信息流,打通了县域30分钟生产生活圈。平川黑河大桥建成通车,新建自然村组道路106公里,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获评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用活用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争取到位衔接资金1.48亿元,深入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谋划实施的81个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4条乡村振兴廊道示范效应不断增强。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66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住房风貌改造1831户、改厕2530户,建成鸭暖“屯泉小镇”、平川“筑梦新居”等高质量住房示范点10450户,安置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3581127高质量打造省市级示范镇村33鸭暖、板桥集镇改造升级全面完成,一行动一活动做法在全省推广,成功入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各领域改革,不断破题解难、积厚成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政企分离、整合资源、归并提升等方式,组建鑫临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对飞龙、富民等7家子公司实行集团化、资本化管理,深入开展国企领域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实现了由管企业、管项目向管资产、管资本的成功转型,预计全年实现经营收入6.9亿元、融资13.2亿元。稳健推进财政资金支付改革,严格执行债务风险、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规定,严把项目立项批复、预决算评审、招投标、资金来源等关口,落实资金支付分级分类审批,化解隐性债务1.05亿元,清收不良资产1.66亿元压减三公经费5%,政府过紧日子逐步成为习惯有限的财政资金为兴产业、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拿出500万元重奖项目谋划推进建设先进典型,持续兴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热潮,年初谋划的10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3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1.7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91%。争取债券资金6.36亿元,获得政策性金融支持34.1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比74.2%。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5大产业、6大功能区和10条产业链谋划储备招商项目91个、总投资405.9亿元,全面落实《考核办法》《优惠政策》,综合运用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推动形成了人人议招商、人人能招商、人人去招商、人人招成商的浓厚氛围。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四班子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班子成员和各级各部门各显神通,紧盯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和目标客商,7支招商小分队带着任务去、抱着成果回,精准对接天合光能、智慧牧谷肉牛养殖、中材建凹凸棒石综合开发等16个项目,签约落地易事特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G30连霍高速丹霞服务区等项目7平川北滩30万千瓦风电等8兰洽会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招引项目17个,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2.2%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实验幼儿园、屯泉小学建成投用,新建日托式教学点9个,优化整合村教学点32个,引进教育、卫生领域急需人才39名,高考质量连续7年攀升,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顺利通过省级评估,荣获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中医院康养综合楼、医废中转站投入运行,中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评验收。基层食药安委办规范运行。鸭暖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按期建成,低保医保、特困救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独居老人一键通19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办结,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发展试点,补助各项生育津贴281.8万元实施候鸟育才专项行动向海南三亚输转产业工人118人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3.13人,新增城镇就业2650人。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全面完成“六张网”建设和“雪亮工程”升级改造高标准建成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平安建设经验被省市总结推广。高质量完成“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练任务,有效应对“8·13”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筹资1000万元,配套“18硬措施,加速释放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红利,减税降费9354万元,助力268户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提升

同时,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审计统计、民族团结、档案史志、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爱国卫生、老龄妇幼、助残慈善、群团组织、人防气象、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各位代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出预期,发展成效好于预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饱含着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为临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驻临部队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临泽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常省方知不足,行稳才能致远。全面回顾,我们有收获、有进步、有发展。客观审视,我们有差距、有短板、有弱项,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支撑财源的产业项目少,工业底子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现赶超进位面临巨大挑战;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任务还很繁重;传统支柱税源增速放缓,新增税源贡献弱,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还很大;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统筹兼顾、十指弹琴的本领亟需提升。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