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强化协调服务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发表日期: 2020-03-05 11:12 编辑录入:临泽县管理员 来源:
 : 

 

访谈时间:2020年3月3日

访谈嘉宾:临泽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松寿

访谈主题:强化协调服务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临泽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松寿同志就推进2020年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实施的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下面有几个问题请曾局长向网民做一下介绍。

问题1: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工业领域将重点实施的工业项目有哪些呢?预期的经济效益如何?

曾松寿:2020年工业领域抢抓省、市加快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政策机遇,着力在清洁能源、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持续发力,年内新建续建扩建工业项目26项,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20%以上。其中:凹凸棒石产业方面4项;通用航空产业方面4项;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方面4项;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4项;传统企业提质增效方面4项;其它产业方面6项。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03亿元,增长10.5%,实现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小升规企业户数达3户以上,力争工业经济在全县GDP中的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同时,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业发展目标,经认真梳理筛选,储备争引项目20项,计划总投资60.32亿元,年度投资14.39亿元。

问题2:请您谈谈在就协调服务,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方面,工信商务局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

曾松寿:为保证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能够如期开工建设并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工业大县建设,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局班子成员挂项包企责任制,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落实项目周调度制,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狠抓审批提速。加强对项目办理前期手续的服务指导,提前告知企业项目审批清单,协助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审批工作,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同时,协助项目对接相关办证部门,走“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长,在不违法不违规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使项目尽早落地投产,产生经济效益。三是狠抓服务保障。为确保我县2020年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严格执行项目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率的一对一贴身服务。通过现场调研等各种渠道及时收集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在事前一线。四是实行项目周调度。对实施重点项目制定进度计划,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即时发现、即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阻碍。五是狠抓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围绕绿色食品、凹凸棒石和通航产业,持续狠抓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力争储备引进一批效益好、规模大、科技高的好项目。六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大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衔接,及时掌握相关政策信息,争取获得更多国家及省级项目资金支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问题3:面对新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信商务局如何就以项目发展谋划好工业经济?

曾松寿:一是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强化协调服务,推广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实施装备更新,装备升级改造提升工程,优化工艺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企业循环发展。2020年,要下大力气,千方百计抓好宏鑫矿业公司煤汽余热发电、干湿法选矿、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建成投产、华兴铁合金公司岩棉生产线、京沙食品有限公司蛋制品及大豆蛋白制品深加工建设项目的改造升级,通过技改提升质量,提高效率。是狠抓5G网络建设。按照市县5G网络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2020年计划新建5G基站16个,其中电信公司在丹霞景区、城区文化体育广场等核心商圈新建5G基站10个,移动公司计划在丹霞景区和城区新建5G基站6个。大力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积极督促佳林万佳公司等企业进行“两化”融合标准化建设,并帮助申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三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2020年,计划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4项;推荐祁连红枣业、京沙、西域、红桥庄园等企业申报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红桥庄园、自强枣业、奋君矿业等企业创建市级技术中心。同时积极做好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等工作,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实施全国电商示范县建设,依托祁连红公司牵头着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组建产业联盟,鼓励建设临泽绿色食品销售平台。积极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农产品展销会,强化特色优势产品宣传营销和市场供求信息对接支持新合作百惠公司接管阿拉木图外贸服务窗口,优化运营管理,努力打造“走西口”重要支点。重视南向通道建设,依托天润汇丰公司争取建设东南亚出口海外仓,拓展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市场,确保番茄酱、脱水蔬菜等生态工业产品出口有大幅度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