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新华镇:秧歌社火贺新春

发表日期: 2023-01-28 17:35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锣鼓喧天迎盛世,载歌载舞庆新春。近日,新华镇向前村、宣威村、西街村等村的社火都开启了正式表演,用传统方式向全镇人民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彰显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

威风锣鼓响起来,人们扶老携幼闻讯而至。金光闪闪的蛟龙时而盘旋、时而翻滚;威风凛凛、精神抖擞的雄狮,和着豪放粗犷、铿锵有力的音乐声,摇头摆尾、欢腾跳跃着过来了。

“狮子郎”的引导下,几只威武刚劲的“狮子”腾翻、跳跃、抖毛、舔毛,逗人喜爱;大头娃娃登场,前仰后合,左顾右盼,憨态可掬,引来群众连连尖叫。

“我们最喜欢那个小狮子,孩子们穿着舞狮的服装,伴着欢快的音乐,做出可爱的动作,很讨人喜欢。”现场,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边用惊喜的目光盯着表演,一边不停地拿手比划着。

“我们老一辈的人对社火有一种情结,还是喜欢这种传统的热闹的社火,大家就是通过耍社火、看社火来诉说一年的幸福喜悦,祈求今后的生活越来越好。”70岁老人张桂香说。

作为春节期间的重头戏,民间社火表演备受群众喜爱。据悉,该镇各村社火队伍在正月初三至十五期间,陆续在全镇各村、镇属各单位进行展演,把新春的祝福送给千家万户,把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带给全镇人民,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节日氛围和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成为春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把前来观看的群众带入了欢乐的海洋。

近年来,新华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灯饰亮化、社火表演、体育竞赛等一大批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节日期间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举办,让群众在体验浓浓年味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妤)

编辑:刘  颖

审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