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外闻临泽】【甘肃全民战“疫”】临泽: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发表日期: 2020-02-13 09:21 编辑录入:蒋晨阳 来源:中国甘肃网
 : 

本网通讯员 张朝军

近日,中央发布2020年一号文件,要求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临泽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为农民增产增收夯实了基础。

农技服务“促”春耕  

“现在育苗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昼夜温差控制工作,温度不能偏低,偏低容易造成春化。在做好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家注意防控,上岗人员必须戴好口罩,保持好一定距离,不要扎堆。”2月8日,在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赵德善的蔬菜育苗大棚里,该县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正指导育苗工人们科学防范、规范育苗。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但也是早春茬拱棚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如何利用当前育苗黄金时节,抓好蔬菜育苗管理等工作,确保第一茬蔬菜提前上市,买上个好价钱?立春过后,临泽县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主动深入戈壁农业产业园、倪家营汪家墩、蓼泉下庄等日光温室蔬菜示范点,指导种植户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强蔬菜水肥管理,确保蔬菜正常生产供应。

农资供应“保”春耕

甘肃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地膜生产企业,拥有生产线22条,公司自2月9日接到复工通知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投入生产,目前开设的5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地膜12吨。“我们力争在10天内企业全面复工,所有生产线全面运转,这样每天产量就可以达到70吨,能正常保证全县春耕备耕地膜需求。”甘肃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承利介绍说。

为保证春耕备耕物资供应,临泽县农业、供销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加强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储备,科学有序地引导农民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目前,全县共调入储备各类化肥2.2万吨,占春播需肥量的85%,与去年基本持平。进储农药22.2吨,占全年农药需要量的97.8%,采购农膜1200吨,占全年地膜用量的90%,落实到位各类农作物良种302吨(小麦100吨,饲用玉米120吨,其它作物良种82吨),可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绿色通道“畅”春耕

“现在疫情防控十分严格,我一直担心种子和化肥送不到农户手中,有了这个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行证,我们的物资运输车辆进的去、出的来,保障了物资供应畅通。”正在为鸭暖镇白寨村网点配送农资的临泽金丰公社工作人员如是说。

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物流渠道畅通,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临泽县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着力将蔬菜、化肥、种子、饲料等农畜产品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全面保障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以及农药、种子(种苗)、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确保“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至目前,全县已为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办理《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行证》83个,切实保障了农产品市场供应和春耕备耕生产的正常开展。

信贷支农“助”春耕

2月11日,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种植大户王军在临泽农商银行手机App平台,成功办理了7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用于春耕备耕。“每年春耕都靠信贷,现在也有了一定的信誉额,银行给我授信是20万元,需要时,可随时在手机银行上办理。当天办理当天到账,也不需要请担保人,也不需要担保抵押,而且利率也比原来的低,今年贷的7万,只需利息700元。”办上贷款的王军高兴地说。为确保今年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日前,临泽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首要任务,顺应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广、时间急等特点,简化信贷手续,积极推出“在线申贷”业务,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支持春耕备耕生产。目前,县内金融机构已发放信贷资金192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