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引领经济发展

发表日期: 2020-01-23 10:06 编辑录入:蒋晨阳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秉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在临泽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小镇打造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工厂化出菇房1栋24间,每天有8个车间轮流出菇。

“在这干活主要是离家近、自由、干活挣得多,我们是计件的一天大概在130-150元之间。”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马红娟说。

近年来,临泽县大力推行“种植业一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模式,在食用菌产业园建成菌种扩繁、原料发酵、袋料生产、产品回收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挥企业联动市场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展生产规模,提升产业附加值。

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永港介绍说,“原来我们的产量是20公斤左右,现在差不多都在25公斤以上,去年每个房间出租都在20吨以上,效益相对好一些,去年有三四百万收入,来年我们满负荷运转,每三天上一个房间,这样就可以每年达到1800吨左右产量,销售额差不多就是2000万。”

按照“园区引领、龙头带动、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思路,临泽县立足丰富的戈壁荒滩资源,依托鸿泽农业有限公司、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公司、张掖瑞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占地10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一处,辐射带动鸭暖、倪家营等镇部分农户利用闲置温室、牛棚开展食用菌栽培,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9年,我们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这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食用菌产业园和现代丝路寒旱产业园,两个园区引进4个企业。”临泽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王健说。

临泽县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及扶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的6项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出让、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对带动农户新建50座以上菌棚进行食用菌生产的企业,除享受市上按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贷款贴息外,县上再按银行基准利率50%的标准给予贷款贴息扶持;对新建工厂化食用菌栽培生产厂房每亩给予以奖代补资金3万元;对年生产100万袋以上菌袋扩散给农户发展食用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农户购买菌袋的每个给予1元的补助;对盘活国有或集体未利用土地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企业缴纳的每亩6000元的土地出让金除上述部分和政策性计提外,剩余部分全部返还企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临泽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潜力,以食用菌、设施果蔬、规模养殖、有机肥生产为主攻方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行,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成为培植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和引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丁国华 张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