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倪家营镇实施“五治融合”助推平安乡村建设

发表日期: 2022-05-23 21:06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办公室编辑 来源:
 : 

政治统领贯穿始终,确保乡村治理强基固本。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乡贤等各方力量同心共向,扎实开展村党(总)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规范化村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广大群众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通过回应群众呼声,把基层治理做牢、做实。法治规范社会秩序,共建共享平安建设成果。村“两委”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网格管理等工作制度,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起。围绕增强广大村民法律法规和民主意识,邀请具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司法所专业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9(场)次,逐步提升了村民的民主法治素质,进一步深化了平安村建设。德治感化群众人心,不断引领乡风文明。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将文明新风“吹”进广大群众的心坎里。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召开表彰大会,不断增强受表彰典型的荣誉感,引导广大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开展“一老一小一困”关心关爱活动,对全镇78名80岁以上的老人、2名孤儿等生活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采取入户走访、定期打扫卫生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自治激发民主活力,推进乡村综合治理。健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定期对村务、党务、财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探索村民教育管理新模式,修改完善村民自治条例,强化对村民生产生活的自我管理。积极组织动员老党员、离任老干部、热心群众参加民情说事会2场(次),商讨村社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矛盾纠纷调处和村级事务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全村自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智治支撑驱动创新,实现全民共享格局。推动雪亮工程“建、管、用”三位一体建设,发挥智能化在实现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整合互联网、手持终端、雪亮工程等先进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的应用,利用“雪亮工程”、综治E通等平台载体,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实施在各村社主要路口和地段安装视频监控85个,提高技防水平,有效地预防了盗窃、地膜焚烧以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倪家营镇  靳玉莉、马静文)

编辑:王兴银

审核:王旭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