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整合大数据破解跨部门协同办案“四大”难题

发表日期: 2022-05-23 20:43 编辑录入:临泽县委办公室编辑 来源:
 : 

    强化组织领导,破解“怎么抓”问题。抢抓首批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试点县机遇,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试点工作专班定期调研督导,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把试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确定专人负责协同办案平台操作,整合案件管理、信息技术、保障部门骨干力量,按照“案件协同、数据共享、辅助办案、决策分析”功能要求,紧扣刑事案件在政法各单位之间流转路径,聚力推进平台建设高效运行。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将平台建设作为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重要内容,列入平安临泽建设考核指标,细化靠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政法各单位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规范电子卷宗,破解“入口难”问题。研究制定《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电子卷宗管理制度》,按照“谁生成谁负责”的原则,从证据材料、诉讼文书、批捕起诉等9个方面对公、检、法、司136项电子卷宗目录标准进行统一规范,有效破解了政法各单位办案系统电子组卷标准不一、卷宗互信互认较难、信息重复录入等问题,将所有法律文书和材料在平台生成,从源头上实现案卷材料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电子卷宗组卷时间由过去8小时缩短至2小时。制定办案流程,破解“不会用”问题。紧盯立案、侦查、起诉、审查批捕、移送起诉、审判、刑罚执行各环节,以登录办案平台为起点,途径受理、审查多个办案流程,制定公、检、法、司、看守所“五张”平台办案流程图,使平台操作实现直观化、可视化、简易化。抽调骨干坚持每周一次实地督导,现场解决具体问题,政法各单位每半个月交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判平台建设存在的难点。同时,及时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建立微信群线上交流、网上模拟等方法,全方位开展针对性培训,引导政法各单位和政法干警转变办案方式,提高干警平台线上办案的能力和案件流转率。探索流转指引,破解“不规范”问题。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总结执法办案实践经验,按照“办案材料全电子、办案信息全共享、办案流程全监督、办案业务全覆盖”的总目标,在全省率先制定危险驾驶、盗窃、信用卡诈骗、赌博等案件流转指引,将14类刑事案件全部导入平台流转,打造“电子卷宗制作+业务协同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的跨部门大数据办案体系,打破了政法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网上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打通了网上协同办案的“高速路”。公安机关移送案件退查率由16.2%下降到9.1%;审查逮捕平均用时由6.5天减少到5天;审查起诉平均用时由25天减少到15天,缩短用时40%以上。

编辑:王兴银

审核:王旭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