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创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倾心培育阳光少年儿童 ——临泽县沙河镇颐和社区关工委打造“崇德”家庭教育工作品牌纪实

发表日期: 2022-10-04 17:08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近年来,临泽县沙河镇颐和社区聚焦儿童关爱、居民社交、公益服务等居民共性需求,致力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融入社区活动,倾力打造“崇德”家庭教育工作品牌,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拓展心理健康指导项目,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先后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青少年儿童心理团体辅导、个案咨询、儿童社区照顾等活动30多场次,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教育项目负责人、退休教师何剑英被市妇联、市教育局聘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家团成员,被县关工委、团县委聘为“五老”关爱团“彩虹课堂”辅导员。“阅亮姐姐”儿童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大赛二等奖。

坚持党建带关建持续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要求。社区党委从事关居民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的角度,把家庭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内容,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和目标管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遵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着力建立健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充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按照“共享共建共用”的理念,引进临泽崇德社会服务中心入驻社区,着力打造家庭教育儿童关爱空间,规划建设青年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儿童照顾空间、书画室、培训辅导室、家长学校等少年儿童关爱功能室7个。

二是精心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何剑英老师为主要负责人,3名省级专家、6名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为成员的家庭教育核心团队,成立由社区工作者、退休教师、公安民警、社会工作师、礼仪培训师等人员组成的8支社区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用生命影响生命”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培训,重点讲授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的自我认知,志愿服务通用礼仪、沟通技巧、情绪管理、安全风险管理等内容,切实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让志愿者更加认同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三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整合“五老”资源优势,组建宣讲团,为辖区青少年宣讲党史。依托梨园口战役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点节庆日期间,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会8场次,受教青少年达530多人次。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堂、团县委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采取微信推送、座谈交流等方式,扎实组织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依托社区“爱心超市”,充分发挥“和善公益银行”作用,采取“服务兑换积分”“服务换取服务”等方式,吸引辖区青少年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创新家庭教育载体打造儿童关爱空间

一是实施“丰盛父母”家长成长计划,打造家长成长空间。针对当下大多数年轻父母缺乏科学家教方法,重智育轻德育,重生理轻心理等现象,积极与教育、妇联等单位协作,精心筹办社区“家长学校”。针对不同的年龄段的孩子,崇德社会服务中心先后分阶段举办《家道家风塑英才》家道家风建设学堂、《幸福的期待》准爸爸妈妈成长学堂、《牵着蜗牛去散步》学前儿童家长学堂、《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学生家长学堂等内容的“丰盛父母·家长学堂公益讲座”12场次,受训家长,各级妇女组织、各校园负责人达2650人次,让少年儿童家长和承担家庭教育工作职责的人员深入了解掌握亲子教育、家庭资源管理、单亲家庭教育、家庭沟通策略、家庭危机教育、家庭与社区关系等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灵活应用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儿童家长共同学习讨论《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大家准确理解和掌握家庭责任、社会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家庭教育内容,探讨、创建、传承良好家道家风,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如今,社区家长学校不仅培训家长的学校,还是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的中心,每天都有家长前来咨询学习家教方法和育才知识。

二是推进“阅亮姐姐”儿童阅读项目,教育引导儿童成为终身阅读者。阅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在“阅亮姐姐”的引领下,通过“阅亮姐姐导读、儿童独立阅读、阅读喜悦分享、公益爱心传播 ”等方式,为4-12岁的儿童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和阅读问题解决方案。开展儿童早期阅读活动,为儿童成为终身阅读者奠定基础。通过阅亮姐姐的引领阅读,培养儿童的探索精神和通过书籍了解社会良好习惯。大力倡导亲子阅读,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和阅读的乐趣,让爱在阅读中流动起来。定期组织读书分享活动,培养儿童自觉主动读书的乐趣。“阅亮姐姐”已帮助120余名儿童通过阅读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也有力带动了全县儿童阅读事业的发展和全社会关心儿童早期阅读氛围营造。“亮姐姐社区儿童阅读”项目深受广大公益爱好者欢迎,已成为2022年度中国慈展会官方网站排名第一位的推介公益项目,未来有望获得公益资金支持。

三是开办“七点半课堂”,打造“留守儿童之家”。社区留守儿童大多由老人或亲戚抚养,一些社区留守儿童晚饭后在家无人辅导作业,有的长时间看电视或玩手机,有的甚至独自一人在家无人陪伴,如何解决好这些孩子的问题,成为社区留守儿童家庭非常头痛和渴求解决的难题。社区充分利用崇德社会服务中心心理辅导教师和社区“五老”等资源,开设社区儿童“七点半课堂”,开展专注力训练、国学经典诵读、课外阅读、作业辅导等陪伴式关爱服务,给42个照顾儿童有困难的家庭、父母在外地由爷爷奶奶看管孩子的家庭提供帮助。按照县关工委安排部署,社区关工委全面开展留守儿童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台账,及时更新调整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力求辖区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目前,“七点半课堂”已逐渐成为社区留守儿童课余学习、游戏、活动的第二课堂,也成了“五老”实施关爱活动的重要阵地。

四是开展健康心理专业辅导,引导青少年树立积极阳光心态。依托崇德社会服务中心,专业化开展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建立监测预警和分级干预、“1+3”心理服务延伸工作、心理援助服务、服务能力提升等八项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儿童玩沙盘游戏,实现教育教学理念与心理治疗技术的整合,促进儿童心理能力提升。开展留守儿童成长团体辅导。引导留守儿童分享自己过往独立完成、有成就感的事情,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通过竞赛闯关游戏、专注力训练,儿童领悟到每一次的成长都是对自己的未来增添了一份自信和勇气。组织人生生涯规划、大学梦等14个专题团体辅导,引导青少年不断探索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明确人生志向目标、科学规划人生。针对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抑郁、焦虑、恐惧、厌学、网瘾、交往障碍等情况,开展社区留守儿童个案心理咨询3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案心理咨询20人次,特殊家庭儿童个案心理咨询10人次,用崇德社工的专业特长,为社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援助。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面向社会提供宣传教育、咨询测评、情绪调试等年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积极支持建设临泽县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妇女儿童心灵驿站,最大限度地为儿童心理健康做贡献!

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延伸家庭教育触角

一是开展农耕文化体验活动。针对部分青少年只注重文化课学习,严重脱离社会实践,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社会实践非常陌生;一些青少年不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总抱怨父母给予得不够,无视父母的付出,不懂得感恩等现实问题,社区关工委配合县镇村关工委,支持“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临泽县‘锄禾’青少年耕育文化研学基地”,多方联系协调,为基地解决灌溉水管、蔬菜苗木。按研学活动需要,将基地打造为县关工委“五老”助力青少年农耕体验志愿服务点,聘请6名“五老”志愿者、园艺专家担任农耕体验指导员,组织青少年学生通过土地整理、选种、播种、施肥、田间管理、收获等全程参与农业生产社会实践活动,在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同时,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父母的恩情;在劳动成果市场化的过程中,直观感受自己的劳动效率,也体会父母养育孩子的不易。通过开展农耕体验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和本领,收获了快乐与爱心,还让孩子们增强了团队意识、锻炼了独立自主能力和实践能力。今年以来,体验基地共种植茄子、黄瓜、蚕豆等蔬菜、农作物10余种,组织学生开展体验活动3场次。

二是开展云关爱、云疏导、云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募爱心志愿者94人,通过“云关爱、云疏导、云抗疫”方式,为36名留守儿童、1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宣传党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抗疫帮助,号召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扎堆、不串门、不走亲访友。组建“云抗疫”心理健康专业骨干志愿服务队,邀请甘肃省心理学会艺术治疗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何飞老师开展“用心抗疫专业胜”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孩子们科学抗疫意识。开通“临泽县云抗疫心理科普小课堂”,录制并播出心理科普视频31期,为疫情管控后居家隔离的少年儿童、社会群众提供心理健康专业服务。

三是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一老一小一困”的关爱帮扶工作,崇德社会服务中心配合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单位,聚焦留守、病残、单亲、老龄等具体化、差异化群体的情感需求,组织崇德社工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夏日惠风“关爱一老一少一困”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志愿者对沙河镇14个村123名独居老人、1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名孤儿和36名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疏导、精神关怀、关爱探视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暖心服务送到困难老人、妇女、儿童和家庭身边,大力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自活动启动以来,参与大学生志愿者超过百人次,在传递社会温暖关爱的同时,让大学生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到社会责任的存在,为他们步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奠定基础。积极开展“爱心妈妈·温童行”结对关爱活动,关注情感缺失儿童健康成长。通过制作结对“连心卡”,让社区“爱心妈妈”和5名结对儿童交流互动、互相认识、互相了解。“爱心妈妈”采取赠送儿童读物、课程辅导书,组织结对儿童过“集体生日”,开展“共插一束花、共绘一幅画、共读一本书、共诵一首诗、同唱一首歌”等“五个一”活动,与结对儿童近距离接触与互动,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父母般的呵护和家一般的温暖。

颐和社区关工委本着服务青少年、关爱未成年成长的理念,用生命影响生命,在全县社区青少年家庭教育工作中走在前面、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为助推我县关工委工作向更高、更好方向迈进做出了积极贡献。(临泽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琼)

编辑:丁文娟

责编: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