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动态 走进临泽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政民互动 临泽招商

临泽县新华镇:用“活”公益性岗位 “扮靓”乡村颜值

发表日期: 2022-05-24 15:19 编辑录入: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编辑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 

连日来,临泽县新华镇积极探索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思路,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低保户、困难户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性和主动性,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不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热潮。

每周二,在明泉村各条村社道路上,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工作队,手持各种工具,在路上来回清扫着垃圾,干得热火朝天,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明泉村公益岗的群众在行动。

“多亏了政府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我们才能搬进这么好的房子,才能安心搞养殖,做人要懂得感恩啊,我单身一人,平时闲着也是闲着,能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明泉村姚伟边说边开始路面清扫工作。

和姚伟一样,天刚亮,高忠信就开始忙碌了,他一喂完羊,便急匆匆参与到村里环境整治的队伍中去了。喜笑颜开的他,曾经的日子却并不好过,他的妻子张小英精神三级残疾,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家境更加困难。针对其家庭实际情况,镇村干部帮助他落实了低保、教育资助等政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政府的好政策给了他重新生活的希望。现在,当村里都在宣传“人居环境靠大家”的口号,高忠信听到后,非常积极地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

“大家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渡过难关,现在日子好了,我也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尽自己的一份心。”高忠信憨厚地笑着说。

近年来,新华镇充分利用好公益性岗位,根据困难群众自身特点和劳动能力,结合各自生产生活实际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公益性岗位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实行日常管理与重点时段集中行动的灵活管理方式,既减少了帮扶工作中直接给钱给物的“输血”方式带来的弊端,又灵活照顾困难群众,让越来越多困难群众变成了“工薪族”,极大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从而实现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化、常态化,营造了环境卫生整治“个个知晓、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现全镇70余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成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排头兵,助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切实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为家庭生活困难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申报村公益性岗位,变‘输血’为‘造血’,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精气神。”该镇副镇长郭海蓉说。(张妤)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返回顶部